你所見的奇蹟,來自於背後縝密的計畫。
 
於去年得到美聯新人王的大谷翔平,能投能打被稱為「大聯盟的百年奇蹟」。
 
但你知道,他從高一就開始用「OW64」來訂立計劃,希望在選秀時獲得「八大球團第一指名」嗎?
 
在本篇文章裡,我會和大家分享這方法是如何使用,讓你的夢想不再只是空想。
 
OW64,意思為Open Windows 64。這方法又被稱作為「曼陀羅思考法」,最早是松村寧雄先生所開發的。
 
 
上面這張圖,是大谷翔平當初所書寫的OW64,你可以看到這張圖表分為三個層次:
1.核心主題(八大球團第一指名)
 
2.基礎思考(鍛練體格、控球、球質、球速160km/hr、變化球、運氣、品性、心智)
 
3.實踐思考(於基礎思考底下,所延伸出來的64個行動方案)
 
如果你仔細觀察,這就是一個放射狀的思考模式。把你想要完成的夢想填寫在中間,然後去思考達成夢想的必備要件,最後想要用什麼樣的行動去將之實現。
 
以下簡單和大家分享,該如何去思考這三個層次的內容:
 
一、核心主題
在這部分,作者希望你填寫的是「高再現性」的目標。意思是,這目標人人皆能挑戰,像是業績達標、取得證照、比賽獲勝等「數值化」的目標。
 
在尋找時,推薦你用一個工具,叫做「未來觀點四象限」。我在完成這個表格時,覺得作者的解析挺有道理的。
 
他是這麼說的:「一個完整的目標(夢想),勢必對自己與他人,帶來有形與無形的變化。將自己心中真正的渴望,填入相對應的象限之中,就能推導出具體的實踐方向。」
 
人之所以會發揮全力,很多時候不僅僅是為了自己,更多時候是為了家人、某人或者是社會啊!
 
下圖,是書中所提供的範例:
 
 
 
我試做如下:
 
 
作者強調這矩陣有兩個重點:「社會/無形」與「有形/自己」。我們往往會先想到「有形/自己」這邊,但其實「社會/無形」才會是我們深層的動力來源。
 
我發現當我這樣一思考後,便好有力量啊!往往那些看不見的,才是真正重要的。
 
如果你對於現在的目標還不太確定,可以試試看這個工具,也許你會有不一樣的發現哦!
 
二、基礎思考
當你在正中央寫下大目標後,周圍的八個格子內可以填上支持這個目標的八個要素。
 
作者建議你這八要素,最好包括:心、技、體、活。前面三個你可能比較常聽到,就是心法(心)、技術(技)與體能(體)。最後一個我是第一次看到,也覺得真的挺重要的—生活(活)。
 
「改善生活就會造就好結果」
「私生活充實,工作自然充實」
 
上面這兩句話,雖然很簡單,但卻很深刻地打中了我的心。是啊,如果生活不平衡,沒辦法均衡地提升,那麼儘管達成目標,那也不會快樂啊!
 
我有一個朋友,看似平步青雲,但見面時往往在嘆氣。因為即使工作報酬高,但他「沒有熱情」,下了班後也「沒有其他興趣」。有了薪水,沒了生活,那也是很痛苦的一件事啊!
 
因此,我覺得這八要素裡,「活」是最關鍵的!
 
三、實踐思考
你要有什麼樣的實踐,才能夠順利達到目標呢?
 
在設定行動時有兩個概念,一種是「期限行動」,另一種是「例行行動」。
 
期限行動,代表你要在某個時間點完成;例行行動,代表你需要去定期重複這個行動(比如每天運動)。
 
這些行動,越詳盡,你越容易達成目標呀!
 
下面這張是我閱讀完書籍後所寫的,有些具體,有些仍然只有些方向。我想這可以每個月檢核一次,相信會一次比一次更具體的!
 
我迫不及待想要開始完成夢想了啊!
 
--
你也想學習用94快筆記術,來提升閱讀學習的效率嗎?
歡迎參考:94快筆記術教學文 
--
「閱讀拆解94快」假日全天班:台北場(4/21)/ 台中場(5/5)/高雄場(4/20)

「94快筆記術」平日晚上班:台中場(3/27)/台中場(4/24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