閱讀速度快,不等於閱讀成效好。
 
讀得快,很不錯,但更重要的是「準」。只快不準的學習,常是無效的努力。
 
在這篇文章裡,我會和大家分享三個在閱讀上的關鍵原則,幫助大家提升閱讀成效。
 
這三個原則,分別為:綜覽、連結與專注。
 
一、綜覽
有研究指出,光是是整理教材就能記住不少,與特地去記憶不相上下。
 
為何整理教材會幫助記憶呢?
 
因為那可以使我們了解整體的邏輯脈絡,當脈絡理解了,裡頭的內容細節便不難記了。
 
就像是今天我們要去逛遊樂園,我們多半多會拿張導覽地圖。因為我們那可以讓我們對於整個園區一目瞭然,在後續的行程安排上更加游刃有餘。
 
再回到閱讀上,如果一開始你可以運用技巧來「綜覽」這本書,你會發現待會你在閱讀時,便會「見樹又見林」。
 
你知道裡頭有哪些重點是「你需要的」,而這些資料在什麼地方找得到,你能夠把寶貴的時間投注其中。
 
當然,你也知道這本書裡頭有哪些資訊是你「不需要的」,哪些部分可以跳過不看。於是,你就不需要把寶貴的時間花在上面,而能夠專注在對你來說真正重要的事物上。
 
如果閱讀技巧有所排序,我認為「綜覽」是其中最重要的一個方法啊!
 
那麼,要怎麼綜覽呢?其實「94快筆記術」就是運用綜覽的技巧,如果你對此有興趣更深一步的了解,歡迎參考我的「94快筆記術教學文章」。
 
二、連結
如果你可以把想記住的新事物與舊事物產生連結,你會記得更快、更牢。
 
舉個例子,就像是如果你今天在學習西班牙文,想記住「pasaporte」(護照)與「diccionario」(字典)兩字,你也許會發現這兩個字與英文「passport」(護照)與「dictionary」(字典)相似。
 
如果你需要用到這兩個字,但有點忘記怎麼拼,不妨回想一下它的英文是怎麼寫的。這會對你喚起單字記憶很有幫助啊!
 
這一招,就叫做「連結」。當我們可以把新事物和舊事物串在一起時,就會記得更牢,有人稱之為「找個掛鉤」。
 
所以,當你在學習新東西時,可以常常問問自己:「這跟我本來知道的有什麼關聯?」
 
當你找到了關聯,你會發現這個新概念對你來說更難忘記了呀!
 
三、專注
這裡應該不必解釋專注對閱讀的重要性,但分享我想和大家分享一個概念:「快速閱讀有助於提升專心程度。」
 
其實這概念很容易理解,就像是你今天在開車,如果想要開時速100公里,那一定會比開時速50更全神貫注。
 
所以當你提升自己的閱讀速度時,自然而然你也會在不知不覺中,讓自己更專注於書本上。
 
然而我想要提醒大家,不是所有內容都是「越快越好」,其實還是要根據你的目的來做彈性的調整。
 
像是我會建議你在第一次讀這本書時,用快速的方法去閱讀(操作94快筆記術),因為這時你要做的是「綜覽整體」。
 
當你掌握整體概念,知道書中有哪些重點是必須閱讀時,你就能夠在第二次閱讀時,「慢慢地」把那些重要資訊給消化吸收。
 
此時,你便可以去與書中的知識做「連結」,去思考這個概念與之前讀過的資訊有何關聯。也可以去想想這些方法可以運用在生活中的何種面向。
 
這樣的連結,能夠提升你對於這本書的學習成效。
 
對我來說,快讀,是為了綜觀全局。而慢讀,是為了消化吸收。
 
閱讀時加快速度,可以幫助我專注。而當我放慢速度時,專注的方法就是去和書本做互動。有互動,你的心思就不會亂飄走,於是你就可以更有效率地閱讀拉!
 
閱讀的三個關鍵原則,不曉得你記住了嗎?
 
綜覽全局,先見林才能更容易見樹;
強化連結,找出新事物與舊事物的關聯;
提升專注,加快閱讀速度能讓你讀得更專心。
 
--
你也想學習用94快筆記術,來提升閱讀學習的效率嗎?
歡迎參考:94快筆記術教學文 
--
「閱讀拆解94快」假日全天班:台北場(4/21)/ 台中場(5/5)/高雄場(4/20)

「94快筆記術」平日晚上班:台中場(3/27)/台中場(4/24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