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時,讓我們疲累的不是工作本身。而是我們根本就沒用對的方法來做事。
 
自2011年起,作者前後找了5000位以上的經理人與員工進行研究,探討什麼到底要怎麼樣才能夠「聰明工作」。
 
我很喜歡作者總結出來的這七大工作心智,其中某些讓我很有感,因為我也正在做。而有些我好像還沒做得很好,得再加一把勁。不管如何,這是一本很值得時常翻閱,用來提醒自己的書。因為其中不只有故事、案例,更有強力的研究佐證。
 
對我來說印象深刻的一段,是「雙重專注」。什麼是雙重專注呢?就是我們一般都知道必須「要先行」,先把最重要的事情在一天的開始解決。但是這樣還不夠,我們必須心無旁騖地完成它。
 
這裏我特別喜歡作者他常問自己的一句話:「如果要有出類拔萃的表現,能再放棄什麼?」
 
當代的人們包含我都有一個症狀,叫做知識焦慮。我們常常會覺得這個很棒,那個也不能錯過,好似全部都要拿起來,不然就會輸別人。然而,儘管我們滑了這麼多資訊,參加了那麼多活動,我們是否真的讓自己變得更好了呢?
 
其實,那些資訊你過幾天肯定忘得一乾二凈。不信,問你昨天滑了哪些資訊、哪些新聞,你可以說出來幾項?如果你真講得出來幾項,那我想再問你一個問題:「那件事情對你的生命有什麼樣的幫助或影響呢?」
 
如果要有出類拔萃的表現,我要再放棄什麼?因為我們的認知資源有限,我們必須要花在最重要的事情上。少就是多,專注在越少的事情上,我們才能夠完成越大的成就。
 
在專注之後,作者又提到了另一個重點,就是要心無旁騖地做完它。因為生活中太多干擾,所以我們要勇敢地「拒絕」那些與我們目標不相關的事情,比如說飯局邀約、活動邀約⋯⋯你要學著拒絕,因為當你沒辦法去設計人生時,肯定會被人生給設計的。
 
而這,只是作者提到的第一個工作心智-雙重專注。那其他六個呢?我稍微介紹一下:
1.重新設計工作,追求價值,而非目標。去創造價值來為別人生命帶來更多美好。
2.建立學習迴圈,拆解技能來分段練習,找人給你回饋並快速調整。不是你做得多就好,只有重複並不能讓你成為高手,還得「刻意練習」才行。
3.找到有熱情與使命感的角色.去做你覺得「有意義」的事。
4.運用影響力說服他人,同時也克服阻力
5.去除淺薄的團隊合作,參與真的可以激發腦力的會議
6.拒絕不具生產力的協作,精心挑選有意義的合作
 
當你能夠聰明工作,代表你有更多時間去做你想要做的事情。祝福我們都能夠換個高績效心智,過我們的理想人生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