若你想要讓學習變收入,這四階段不可少。
 
這四階段分別為:概念的理解、具體的理解、系統的理解、本質的理解。不過你這樣可能看不太懂,我舉自己的「94快筆記」學習歷程當做例子,看完之後你就明白了。
 
一、概念的理解,重點在於「了解知識」。
 
在學習94快筆記術時,我有運用兩種學習方式。一個是在網路上看蔡巨鵬老師的圖文說明,另一個是參與老師實體的課程學習。在這個階段,我正在進行概念上的理解,去認識94快筆記到底是什麼樣的一個方法?該怎麼運用在生活當中?一般而言我們學校的學習,都是屬於這個階段。
 
二、具體的理解,重在在於「累積經驗」。
 
當我學習完94快筆記後,我就開始去運用在生活上,去做大量的閱讀與筆記。在這個階段我在累積我的經驗,也許不太熟練、抓不太到書中的重點,不過至少我開始了。
 
如果說處理一件事情有三層次:「做了」—「做完」—「做好」,這個階段比較像是在形式上做了與做完,下一個階段「系統的理解」,才算是更扎實地掌握了這門技術,開始為我們自己的生活開始創造出價值來。
 
三、系統的理解,重點在於「展現專業」。
 
在做完100份的94快筆記術後,我對於94快筆記術的掌握度提高許多,在每次閱讀時都可以很清楚地知道每個步驟代表的用意、彈性地去調整每次筆記的時間、有效地擷取書本中對我有益處的資訊。
 
此時,我不僅是會操作這個方法,更是能夠去「創造價值」。這創造價值,就是系統理解與具體理解最大的差異所在。
 
四、本質的理解,重點在於「能夠傳授」。
 
當做完100份筆記術後,開始受到身旁朋友們的邀請,來分享94快筆記術的方法。這時,我不只可以操作完筆記,更可以去把筆記方法給「解構」,然後透過分段教學去讓一個零基礎的朋友學會這方法。
 
此時,我不只可以用這個方法來學習,更可以透過教學這個方式去賺取學費作為收入的一部分。這,就是作者希望帶給我們的「大人學習法」,讓學習不再只是紙上談兵,而是能實際去用出來,最終透過教導他人,為我們帶來金錢報酬。
 
如果你想提升自己的學習,強化自己的專業到可以賺取金錢報酬的程度,這本帶有方法論的好書推薦給你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