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也是秉持著「先做重要又緊急的事情」的人嗎?你會不會覺得儘管你這樣做了,但是事情堆積如山做不完?
 
其實我們不能只是做重要又緊急的事情,更應該做的是先掌握整體的工作,然後再去做好「安排」。這樣才不會被事情追著跑,最後生活一團亂。
 
我很喜歡這本書中提到的「工作模組化」的概念,我們應該要去「拆解工作」,然後再去將「工序重構」,最後再「簡化程序」。讓時間空出來,去完成更重要的事情。
 
就舉簡單的「整理」為例好了,過往我的書櫃都是一堆書疊在一起,而我發現每當我需要某一本書時,我都需要把一堆書拿起來翻。而這個過程就可能會花5-10分鐘的時間。當這樣的行為重複了4-5次後,就等於花快一小時的時間再找書上,我覺得這未免也太可怕。
 
於是乎,我在看完《成功人士為什麼這麼在意書櫃》後,我就好好地把我的書櫃給整理了一番。讓我之後每次在找書時,可以更省時省力。
 
你有發現嗎?在剛剛的過程中,若是要「拆解」的話,就是:
1.想到書
2.到書堆裡頭翻書
3.在書堆裡頭找到書
 
在工序上不用重構,因為這是個很直覺的流程,不過需要「簡化」的部分,在於那個「翻書」的過程。如果我可以透過某個行為,去把這個程序變得簡單,那我是不是可以省下更多的時間去做別的事情呢?於是,後來我就採取了行動,整理了我的書櫃,而後來確實就省下了很多寶貴的時間呀!
 
推薦大家工作模組化這個概念,當你把你的工作給拆解、重構、簡化,你會發現你多了更多時間,可以去專注在生命中重要的事情上了!
 
 
#提升學習效率 #破解閱讀障礙
#閱讀拆解就是快/人際力
#小光一年一千本書的刻意練習
筆記26分鐘 | 書摘23分鐘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