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像成功很好,因為當我們在進行想像時,其實在大腦中活化的區域和真實行動時是一樣的。透過這樣的方式,可以幫助我們未來在遇到類似的情況時,可以馬上做出反應,大幅提昇我們的成功率。
 
然而,僅是想像成功是不行的。因為若是我們大腦中只有對於成功的練習,那當失敗來臨時,不就會摔得粉身碎骨嗎?因此,要想像成功,更要想像失敗。而想像失敗,意思不是一直想著自己會失敗,而是去想像「當失敗來臨時,我會採取什麼樣的方式回應?」。
 
你無法控制結果,但你可以控制自己在面對結果時的反應。生命中不可能萬事都順遂,一定會遇到一些挫折的事情,而如何面對這些挫敗,就是我們能否脫穎而出的關鍵。其實,每一次的「想像」,都是強化我們大腦神經鏈結的過程。因為我們每一次的思考,不是強化既有的連結,就是再去創造出新的連結。
 
所以想像成功是一種強化,而想像失敗時我們的新反應,則是一個「重塑神經」的過程呀。如果那個挫敗是你第一次遇到,你可能會退縮。然而若你已經在腦海中演練該如何面對它數十遍以上,則在你真的遇到時,便能夠以正確的心態應對之。
 
我很喜歡《心態致勝》中談到的「成長型心態(growth mindset)」,作者告訴我們今天當我們面對到一個挫折時,要抱持的心態不是「我怎麽努力都辦不到/我沒有天賦」,而是「我相信只要透過正確的努力,我就能夠完成它」。當我們可以擁抱成長型心態時,我們就能夠去完成更多我們原本做不到的事情。而這樣的心態需要練習的,剛好今天有個機會,就從現在開始吧!
 
這樣子想像成功與失敗的方法,其實有個專有名詞,叫做「心智演練(mental practice)」,這方法目前被廣泛地運用在運動領域,來幫助運動員在比賽上獲得更好的成績。你可能會好奇,他們是怎麼運用的?這裡和大家分享一個我在《創意天才的蝴蝶思考術》中讀到的案例。
 
有一位運動心理學家賽姆,他曾經輔導了一位年輕的特技跳水運動員,那位運動員不慎在某次練習時,頭部撞擊到跳水板後再落入水中,而導致他的頸椎斷裂,不得不休養六週。在這過程,他只靠著「想像」去強化大腦神經的連結。後來,在六週後的比賽上,他居然在每次跳水上都跳出完美的成績。讀完這個故事後我相當震撼,沒想到心智的力量如此強大。
 
後來我也發現,原來這方法不只被運用在運動上,在國內也有運用在中風病患的復健上,發現當他們還不能下床時,便運用這個方法讓他們去「想像行走」,後來也發現其行走的能力確實有所改善。相較於僅只有用物理治療,搭配這樣的心智演練,效果更好。
 
法國啟蒙運動領袖伏爾泰曾說:「想成為英雄,必先想像自己是英雄。」因此若想達成目標,你必須要先預見自己的成功。當然,也不可少了對失敗的心理準備。所以接下來我就要來和大家分享,我是如何在「百日閱讀計畫」中運用心智演練(mental practice),讓大家對於這概念可以有更具體的認識。
 
在我進行計畫時,我每天在睡覺前都會去想像成功的場景,包含小成功與大成功。小成功,就是隔天起床後書寫筆記、完成筆記與書摘的畫面與情緒,想像那一種開心的感覺。大成功,就是完成這100天計畫後,和很多人分享心路歷程的畫面,想像那種和底下朋友們分享喜悅的感覺。
 
當然,我也會思考:「如果有天很累,寫不下去怎麼辦」。我就會想一個畫面,是好好休息後,又恢服活力的感覺。相信之後若有一天遇到這種很累、寫不下去的情況,只要好好休息,就會再能量滿滿,而能夠繼續踏上這條夢想的道路。
 
我是這樣子來運用心智演練,去想像成功,以及設想失敗。這個方法,我從學生時代就開始運用在考試上,發現效果真的很好。指考英文全校榜首、考上政大企管系、多益(TOEIC)930分⋯⋯等成就,我都有運用到這個方法。因為受益良多,所以才會在這裡推薦給大家呀!
 
想像成功,更要想像失敗
 
一定要勇於做夢,即使夢裡可能會有挫折。不過只要我們想得越詳盡,去練習用成長型心態應對,當它真的發生的時我們就能越淡定,同時發揮我們的正常實力。因為,我們已經在腦海中演練不下數十遍了呀!
 
現在該是時候閉上眼睛,來思考一下有沒有自己想要獲得的成功,然後去好好地勾勒出那個畫面吧!當你都想得出來、感受得出來時,你就越有可能成就。我是這樣深信著的,你呢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