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.24|79/100《說話的力量》 |筆記41分鐘/心得15分鐘
 
閱讀本書後,再度強化了我對於演講中「核心思想」上的重視。喜歡書中對思想(idea)做的定義:「思想,是聽眾可以抓住、帶走、真是、被其改變的一種心智產物。」
你還記得,每一次的分享,都是一次播種嗎?不曉得,你找到那顆種子了沒?
在說話前,我們都會想知道該如何增進說話的力量,在這裡和大家分享兩個方法:
 
一、避開四種演講風格
1、推銷
2、漫談
3、談論你的組織
4、為博取鼓舞而演出
在想要做得更好之前,你需要去避開這些「誤區」,以免踩到人們的地雷啊!對我來說,是個提醒。
二、未來學習三件事
1、背景脈絡的知識:知道這世界是如何拼湊起來,如同《窮查理的普通常識》一書中提到的,我們需要去了解各種不同的基礎學科中的重要理論,當能夠綜合運用時,就可以產出自己的思想體系,創造與眾不同的優勢。
2、創意:藉由與不同領域的人們互動,創造出更多的可能性。
3、人性:傾聽我們身旁人們的聲音,在我們所做的事務上添加更多的「人味」,以創造出不可被人工AI取代的價值。
 
 
要怎麼樣,才能做出有影響力的演講呢?在這個快速成長的知識時代,這個問題時常於我的心中擾動。
我很喜歡作者的這段回應:「凡是有思想值得與他人分享者,都能做出一場有影響力的演講。對於演講,唯一真正重要的東西不是信心,、台風,或演講的流暢性,而是有值得一講的東西。」
你想要說些什麼呢?
如果你可以在聽眾的心中,播下一顆種子,那會是什麼?
哲學家丹尼爾.丹尼特曾說:「找到一個比你人生更重要的事物,並把你的人生貢獻給他。」我相信,你會在這個探索的過程裡,找到「值得一說」的東西。屆時,我很期待聽到你的分享。
我們在生命中的每個遭遇,每個跨越,都是故事。而這些經驗故事,有可能會成為在這世界上某個人的「救命錦囊」。我相信,每個人的分享都有其價值。勇敢地說吧!這世界的舞台,正等著你上場。
 
#94快筆記:https://imgur.com/6JTDVeA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