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.26|28/100《槓桿閱讀術》|筆記44分鐘/心得29分鐘

 
槓桿效益(leverage effect),簡單來說,就是用最少的力氣,得到最高的成效。就像古希臘數學家阿基米德所言:「給我一個支點,就能夠舉起整個地球。」找到你學習的支點,你就可以在相同的投入時間,獲得比旁人更高的學習功效。
什麼是槓桿閱讀?
就是把閱讀進去的知識,付諸於實踐,並且把新的知識納入自己原本的知識體系中,得出屬於自己的智慧。
聽起來好像很容易,但是,有多少的我們只是喜歡「學習」?在學習之後,沒有踏出行動的那一步,好像只要上了課,知識就會自動運作,幫助我們成功。不是這樣的,你必須把閱讀到的知識付諸實踐,這就是作者在本書中強調的重點—行動。
我很喜歡作者在本書中所提到的讀書流程,我把它與我之前所學的知識連結,和大家分享:
1、聚焦目的
2、時間限制
3、略讀掃描
4、80/20法則
一、聚焦目的
有個心理學名詞稱為「彩色浴效果(color bath)」,它的意思是,與你意識到的事情有關的訊息,會出現在你的周遭。
這是什麼意思?舉個例子,我現在請你看看周圍的物品10秒鐘,然後閉起眼睛來。不過因為你要繼續下列這段文字,所以請你再稍微張開一下,閱讀這段文字:「請說出剛剛你看到的紅色物品。」好,這時候請馬上把眼睛閉上,給自己10秒鐘的時間,然後回想。10秒鐘過了,你腦海中有記得幾項呢?
現在,再請你把眼睛張開來,請問你看到了哪些紅色物品?有沒有比原本看到的還多呢?
我們大腦不會處理我們眼前所有的訊息,因為那個資訊量太龐大了。但,如果我們能夠有意識地聚焦在某件事情上,我們大腦就會自動篩選環境中的資訊,並且送入腦海中。
這就是彩色浴效果。於是,若你想要有效率的閱讀,你必須要先知道你自身的閱讀目的,你為何而讀(Why)?目的的重要性,是幾乎所有學習類的書籍都會提到的一點。
二、時間限制
蕃茄鐘,是一個我覺得不錯的方式,透過每個階段25分鐘的聚焦,然後5分鐘的休息,接著進行下一段學習。我發現有了時間限制,便會逼著自己更加專注,而較不會時常分心。而且當能夠在時間內完成,就更能夠強化信心,一舉數得。推薦給大家這個好方法!
三、略讀掃描
若您有閱讀我先前的讀書筆記,便會知道「略讀掃描」也是眾多書中會共同強調的技巧。因為我們多可以透過略讀,便掌握到這本書大略的架構與關鍵字。
略讀哪些地方呢?
封面、封底、摺頁、目錄、前言、推薦序、結語。
根據《雪球速讀法》一書,我們可以透過這樣的方式,快速累積我們大腦在該領域的重點關鍵字。當大腦資料庫的量提升,我們就可以讀得更快、吸收得更多。
四、80/20法則
80/20法則,是義大利學者帕列托(Pareto Principle)所提倡,他聲稱「20%的義大利國民創造全義大利80%的財富。」而我們可以運用這樣的法則,在生活中很多面向,包含閱讀。
我們大多能夠透過閱讀20%的內容,而獲得80%的資訊。我們不必把一本書真正的「完整讀完」,只要去從中,擷取出你可以運用於生活的資訊,只要「一項」是你可以運用在生活中的,就值得了。
 
 
作者所提的槓桿效應,和我近期常聽到的「認知效率」很像。我們透過提升自己的做事情的方法,在同樣的投入時間下,獲得比我們身旁的他人更大的成果。
投資你的大腦,是最划算的交易。
提升自己的認知,於是你能夠在同樣的生命長度內,成就比他人更多的渴望。
 
#94快筆記術:https://imgur.com/sdTZgj8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