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.14|69/100《一流的人讀書,都在哪裡畫線?》|筆記42分鐘/心得15分鐘
相信你也曾在閱讀時畫過線,但你有思考過,你為何而畫嗎?我想,這個問題的答案會和你「為何而讀」有關。
對作者來說,閱讀是「抱持著目標,並且能夠引發各種後續行動的。」你,想要創造什麼行動呢?你必須先問自己這個問題,再開始閱讀。
 
 
在上一本書,我們閱讀《成功,從聚焦一件事開始》,在那本書裡,有提到「骨牌效應」。我們需要先做對一件事,那件事就像是第一個骨牌,當我們推倒它後,其他的事情都會變得比較容易,或者不必再做。
在這本書中,也有提到類似的概念,稱之為「第一瓶理論」。我們畫線要畫在原因上,特別是那個最根源的原因,就像是保齡球十隻球瓶的正中央最前面那瓶。若想打出全倒,一定得打中這個瓶子。
前後兩本書,不約而同都提到這個概念的重要性,也讓我在閱讀時再次加深印象。
你還記得你在閱讀前,心中帶的問題嗎?
你得劃下那條線,能夠作為你第一瓶的那條。
 
 
畫線,要畫哪條線呢?
和大家分享我在這本書,劃下的那條線:「透過作者的濾鏡來觀察世界,可以幫助你找出自己與他人的差異點,並促進自我成長。」
一本書學到一個觀點,而那個觀點可以促使我引發後續行動,進而對我的生命產生具體的改變。我想,那就值了。
 
 
#94快筆記:https://imgur.com/xU0dTGq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