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來,「說書」也有比賽。
 
只是今天不是來比賽,
而是擔任「評審」。
 
這感覺實在很奇妙,
過往都是站在台上,
而今天是坐在台下。
 
「說書,要怎麼說?」
一邊聽著,其實我也一邊想著。
 
聽完整場,
藉此機會整理了一下思緒。
 
在公布最終名次前
我上台做出了以下的點評:
 
要怎麼做好「說書」呢?
我認為有三個關鍵字:
1.聽眾
2.書本
3.自己
 
第一個關鍵字是:「聽眾」。
 
在說書前你必須問自己:
「這本書對聽眾來說有何幫助?」
 
記得,
你說書不是要說給自己聽的。
 
重點不是你在台上講得有多開心,
而是底下的聽眾有沒有「想聽」。
 
簡單來講就四個字:「引起動機」。
 
我特別喜歡評審涵婷舉的例子,
如果是《神鵰俠侶》這本書,
在一開頭可以這麼問:
「你願意等一個人,等十六年嗎?」
 
當你在一開始引起了聽眾的動機,
那麼你接下來所說的話,
才能打進聽眾的耳裡。
 
這樣你所愛的書,
也才能有機會幫助到別人的生命。
 
當聽眾的耳朵沒有為你打開,
你後面不管說得再多,
都是無益。
 
第二個關鍵字是:「書本」。
 
在準備這本書的內容時,
你要問自己:「如果你只能講一個重點,那會是什麼?」
 
因為時間有限,
我們無法全部都說。
 
平時我在讀書會可以講兩個半小時,
所以我可以列出好幾個重點。
 
但你們只有「4分鐘」,
所以必須精簡,再精簡。
 
如果只能說一個重點,
那會是什麼?
 
如果只能說一句話,
那句話會是什麼?
 
聚焦,才會有力量。
 
如果重點超過一個,
記得列點來說。
 
這不只讓你好說,
對聽眾來講也是一種體貼啊!
 
第三個關鍵字是:「自己」。
 
當這本書與你有了「連結」,
你的說書才會有生命力。
 
這本書裡頭,
有哪些知識真的對你有所啟發?
 
這本書裡頭,
你有運用哪些知識在生活之中嗎?
 
把自身經驗結合在裡面,
這樣的說書才會讓人更有興趣聽下去。
 
因為,知易行難。
 
書中的知識,
往往都是老生常談。
 
但若你能夠「做到」,
並且和大家分享你在行動過程的「經驗」。
 
哇,那可是一個相當珍貴的禮物啊。
 
因為那時候你說的,
就不會僅限於那本書。
 
你說的,
將會是你自己的生命故事。
 
那時你會發現,
當你說的是自己的東西時,
你會特別有力量啊!
 
謝謝 #讀冊生活 的邀請,
讓我有了第一次的評審經驗。
 
謝謝同為評審夥伴的你們,
透過不同眼睛的看見,
總是讓我有更多收穫。
 
最後,
謝謝今天來到這會場的孩子們。
 
這場說書雖是擔任評審,
但你們也為我帶來了滿滿的學習。
 
祝福也同樣熱愛閱讀的你們,
萬事可達。
 
 
--
你也想學習用94快筆記術,來提升閱讀學習的效率嗎?
歡迎參考:94快筆記術教學文 
--
「閱讀拆解94快」假日全天班: 台中場(5/05)/台北場(6/16) 台中場(5/5)/高雄場(4/20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