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何作者從小被認為是個「學習遲緩兒」,
但長大後卻能夠成為美國頂尖智庫的高級研究員?
 
因為,他掌握了「學習方法」。
 
在這篇文章中,我會和你分享作者提出的「學習六大關鍵步驟」,讓你知道如何「學得更好」。
 
這六大關鍵步驟,分別為:
1.找到價值
2.設定目標
3.提升能力
4.延伸知識與技能
5.形成關聯
6.反思
 
一、找到價值
如果你不想學,就不可能學得會。所以在學習的一開始,你得先為自己的學習找到理由。
 
在一則研究中,讓兩組學生去閱讀同一段文字,但分別給予不同的指示。A組被要求「研讀這段文字」,而B組則要求要以某種方式讓這段文字「變得對自己有意義」。結果,尋找意義的那一組更專注投入,學習效果更好。
 
當你想學好一個事物,請先想想看,這個東西可以如何幫助到你的生活呢?當這件事情對你有了價值,你的學習就有了一個好的開始。
 
二、設定目標
在學習的初期,「聚焦」是關鍵。如果你想學得好,你得縮小自己想要理解事物的範圍,也就是一個明確、具體的目標。
 
為什麼要「聚焦」呢?這可以從腦科學的面向來探究。
 
以我們大腦的短期記憶來說,極限大約是一次記住1-7件事情。於是你會發現,那些要讓我們特別容易記住的資訊,都會「盡量簡單」。像是「119」或者「110」。
 
同樣道理,當我們想要掌握專業知識或技能的時候,也要先把他們分解成容易消化的內容。接著,再集中注意力各個擊破,以儲存在我們的長期記憶裡頭。
 
至於如何訂立目標,可以參考彼得杜拉克所發明的「SMART法則」:S(明確)、M(可量化)、A(可達到)、R(有相關)、T(有時限)。
 
三、提升知識與技能
「在一個專業領域中的成長始於回饋意見。一但意識到自己要學什麼,並且開始學習了,就需要一些資訊來讓我們知道自己表現得如何。」
 
在許多學習成長的書籍中,不約而同都談到了「回饋」的重要性。
 
在談到回饋前,我想先聊聊《異數》這本書。在這本書裡頭ㄝ提到了「一萬小時的理論」,作者聲稱只要你練習一萬小時就能成為高手。
 
這理論被後來的《刻意練習》這本書的作者打臉,怎麼說呢?
 
你想想,如果你用同樣的方法(都沒調整)來練了一萬小時,你會成為高手嗎?我很喜歡愛因斯坦說的一句話:「瘋子,就是那些想用相同行為,而看見不同結果的人。」
 
練習次數與時間固然重要,但更重要的是過程中的「回饋」。因為有回饋,我們才有可能會變得更好。
 
而什麼樣的回饋最好呢?我喜歡作者給的答案:「最好的回饋意見是,既有對結果的判斷,也有與正確答案相關的提示。」
 
舉書中的例子和大家分享:假設你想回想公雞這個這個單字(西班牙語),你以為是pollo,比較差的回饋是「你弄錯了,答案是gallo」,或直接叫你「回答下一題」。
 
比較好的回答,會是:「西班牙語『公雞』的正確拼法是以字母g開頭。」如果還不能回答,再給多一點提示:「想一下,前兩個字母是ga。」直到拼寫出完整的單字gallo。
 
這個觀念讓我相當驚訝,因為我好像不太會去「給予提示」,而是直接給出答案來。下次記住了!
 
「單純重現一個事實或概念,無論這是不是某人犯了一個挫之後你提供的回饋意見,都遠遠不如讓對方自己『產出』資訊來得有效。」我很喜歡這段作者引用自心理學家包勒.比約克的話。
 
如果想讓別人學得好,與其告訴他答案,不如讓他自己「想出答案」。同里,如果我們想要讓自己學得好,要和給你回饋的夥伴說明該如何給予「有效回饋」,這樣才能讓我們更上層樓呀!
 
四、延伸知識和技能
如果你想深化你的學習,讓它進入你的「長期記憶」,你得以之前的知識為基礎,來創造更深入的理解。
 
舉個例子,你今天學到了「如何學習」的方法,就要實際去運用出來。像是前面講的回饋,你就要真的去「試試回饋」。
 
透過實際運用所學,不只可以讓我們發現自己知識上的缺口,以強化自己的能力。更棒的是,透過這樣的重複提取回憶,我們將能夠記得更牢。
 
五、形成關聯
了解一個主題的內在關聯不容易,但那是我們精通一項專業的途徑。
 
在這步驟,我們可以用聯想、推理的方式,去「畫出」這整個主題的架構圖。很像是心智圖的(mindmap)的概念,也像是94快筆記術的方法。
 
我這邊以94快筆記術為例,我們在操作這個筆記術時,會先透過「觀察」書本的架構與內文,去找出這本書的「關鍵字」。然後再去對書本進行提問、找答案、寫出心得及行動。
 
在這個過程當中,因為我們掌握了一本書的「輪廓」,自然會對這本書的內在關聯更能掌握。就像你今天到了一個地方去玩,當你手中拿有那個地方的導覽地圖時,是不是你就能夠掌握這個地方每個場域的關聯性了呢?
 
這邊與那邊距離多遠?哪個地方最符合我的需求?我要怎麼安排今天的行程?
 
對我來說,94快筆記術就像是那張導覽地圖一樣,可以幫助我們快速去掌握一本書的內在關聯,讓我們可以更有效地去運用裡頭的知識。
 
六、反思
「未經反思的人生,是不值得活的。」我特別喜歡蘇格拉底所說的這段話。
 
有人反饋很好,但現實生活中很難會常常遇到這樣的「好人」給你幫助。更多時候,我們得靠自己。
 
當你沒有反思的時候,你可能每一次的執行都會犯同樣的錯。你不會希望某天你發現的時候,已經發生了無法挽回的後果。
 
那怎麼辦呢?最近我在每天睡覺前,都會去做當天的反思,我發現這樣的效果很棒,推薦你一起來。
 
怎麼做呢?我會問自己幾個問題:
1.我今天有哪裡做得好?(可以繼續保持)
2.我今天哪些可以做得更好?(可以改進)
3.今天過後有哪些新的想法想執行嗎?(創造更多美好)
4.今天有哪些人事物的發生,值得感恩?(培養感恩的信念)
 
想想自己哪裡做得好,可以提升自己的自我效能感,讓自己在之後的行動上會更有信心。
 
思考自己哪裡做得不夠好,下次遇到時就能夠修正,讓自己越來越好!
 
每天對生命產生感恩的信念,你會發現自己其實活得很幸福,因為沒有人對你的好是「理所當然」,一切都該懷抱著感恩的心,並深深記在心中。那股感謝,往往是讓我們走出低潮的力量。
 
-
這六大關鍵步驟中的概念,其實大多都不是新的知識。然而最重要的是「實踐」,你知道了,但你做了嗎?
 
找到自己學習的價值,因為有意義才會學得有效率;設定好具體目標,有聚焦才會有能量;在練習的過程中尋求回饋,因為這樣才能發現自己的盲點;運用能力在不同情境中,以深化自己的學習;思考整個主題的內在關聯,以做到更廣泛的應用;堅持每天反思,因為這樣才能夠讓自己活得越來越好!
 
--
你也想學習用94快筆記術,來提升閱讀學習的效率嗎?
歡迎參考:94快筆記術教學文 
--
「閱讀拆解94快」假日全天班:台北場(4/21)/ 台中場(5/5)/高雄場(4/20)

「94快筆記術」平日晚上班:台中場(4/24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