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成長的道路上,你得特別注意自己到底學了什麼。因為那些我們讀過的書、走過的路,最終都會成為我們身體與思想的一部分。
 
每當與他人分享關於成長的方法時,我都會特別強調一個重點,叫做「以終為始」。簡單來說,就是在你出發前,你要先確定你要往哪邊走,這樣你後續才能做出更精準的選擇。就像今天你要去高雄,總不會搭上往台北的高鐵吧?
 
學得精準,是有用輸出的開始。
 
什麼叫學得精準呢?舉做菜為例,若你今天晚上想吃炒飯,則材料裡頭肯定要有米飯。你無法無中生有,只能去老實準備。先想你想做出什麼,再去思考要準備什麼,這樣就是「學得精準」了。
 
若你今天以教學為志,這個輸入的概念對你來說更重要了。就像我敬愛的楊田林老師曾說過的一句話,我至今仍警惕在心:「老師說一套作一套,學生馬上就知道。」
 
你的教學(輸出),必須是你生活中真實實踐出來的(輸入)。唯有這樣子,你的東西才能夠去感動人心,讓台下的人們去採取行動、創造改變。這也就像我敬愛的蔡巨鵬老師所教導的:「講你所做,做你所講,就有力量」。
 
在這個資訊氾濫的時代,你必須要控制好自己的注意力,用正確的方式篩選出你需要的資訊,不然肯定會被淹沒在這寬廣的資訊海裡。
 
現在,回到我們的主題「閱讀」上。聽我說了這麼多,現在換我來問你一個問題:「到底要怎麼在閱讀時學的精準,篩得仔細呢?」
 
不曉得你的答案會是什麼,我的答案是:「請務必在閱讀時帶著提問。因為現在我們不缺答案,而是一個能為生命帶來價值的問題。」
 
舉個例子你就明白了,現在常常在談斜槓、AI人工智慧、區塊鏈⋯⋯這些答案對於我們社會都能夠帶來許多價值。然而,你需要問問自己:「在我這個生命的當下,有需要全部都學嗎?」
 
也許你現在是正在準備多益考試,那麼你現在應該要學習的是重點單字、聽力技巧、閱讀技巧。而不是去費盡心思成為一個斜槓青年。
 
也許你最近剛正式成為一個新手爸爸,則你重心應該要放在如何照顧新生的幼兒,而不是全心投入在理解AI人工智慧上。
 
我們不缺答案,而是一個好的問題,一個能夠解決你現在目前生活困境的問題。人生就像是一片汪洋,而我們就是那艘搖曳於海中的船,若你是一艘沒有航行目標的船,遇到不管是什麼方向吹來的風,都是逆風。
 
記得在學習前,帶上你的問題。
 
在後續有關「輸入」的篇章中,我們會聚焦在「閱讀」這個主題上。希望在這趟拆解閱讀的旅程後,你能夠掌握到正確的閱讀方法,有效地帶走書本中的智慧,讓生命可以因此而有所改變。
 
這是我們成長IPO的第一集-輸入(input),接下來兩天會再依序和大家分享處理(process)與輸出(output)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