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曉得你找到你閱讀的目的了嗎?成功,從聚焦一件事開始。閱讀可以幫助我們把那件事做得更上層樓。
 
但多數我們會遇到的困難,是不曉得到底要先做哪件事。今天,和大家分享我是如何找到那件事,發現人生的突破口。
 
畢業至今已三年,這陣子和一些高中、大學朋友見面,他們不約而同地問:「為什麼我可以每隔一陣子就換一個興趣,而且都還算經營得有聲有色?」
 
其實對他們來說,我是一個很奇怪的人。因為每次見面,我專注的東西都不太一樣。這得從高中開始說起了。
 
高中三年,我專注唸書,我以「考試機器」為這三年的目標。後來,也順利考上了國立政治大學的企業管理學系。上了大學,我忽然發現我除了讀書以外,好像「什麼都不會」。
 
於是,我計畫在這大學四年用盡全力地探索,找到自己到底喜歡什麼、想做什麼。於是,我就開始了一趟旁人看起來很摸不著頭緒的旅程。
 
大一參與系上合唱比賽,那時候參與只是因為學長姐的一句話:「你沒來會沒朋友」。後來這個經驗讓我很痛苦,因為我算喜歡唱歌,但不喜歡一直練唱歌。因為我唱不準,越唱越挫折。
 
那次經驗讓我學到一件事:「人生要為自己而活。」千萬不要因為怕沒朋友而去做自己不喜歡的事情,相信只要做你有熱情的事,自然就會遇到和你頻率相近的人。所以後來的學習經驗,我都是有興趣就衝了!
 
大二覺得對演戲好像有點興趣,所以就雙修了廣播電視學系,學習影像製作、表演基礎、藝術概論。後來發現,我好像沒辦法像身旁的同學那麼有熱情。因為我真的沒辦法連續熬夜三天在那邊剪影片啊,好痛苦(吶喊)⋯⋯
 
大二時,也同時加入全世界最大的青年非營利組織AIESEC,在裡頭協助台灣與國外的學生,到其他國家去做實習或志工。那時候帶團隊,讓我發現自己對教育有熱情。什麼熱情呢?就是一種教再久也「不會累」,同時會很興奮的感覺。那一瞬間,我覺得我找到也許我這一生都會想投入的事情了。
 
大三時,因為想要多瞭解「教育」是什麼,於是接觸了救國團大專探索教育訓練員,在裡頭認識了「體驗教育」與生命中的貴人同慶老師。接著就同時參與了中華康輔教育推廣協會、台灣外展教育發展基金會、救國團海外營隊輔導員⋯⋯開始去學習如何帶活動、帶領課程的方法。
 
大四時,因緣際會參與了樹百人B.E幫助教育計畫,讓我發現原來教育可以如此的不同。
 
後來畢了業在當兵時,因為和弟兄分享過往在大學時學到的民俗療法(刮痧按摩),所以在軍中又開始對這一塊產生興趣,後來退伍後去學習拍打,覺得對自己身體幫助很大。秉持著我「樂於分享」的價值,後來就創立部落格「愛.拍打自癒實踐場」,去分享這個自我保健的方法,除了部落格至今有12萬的瀏覽人次外,也受邀至各地分享近30場。
 
為什麼要和大家分享前面這一大段內容呢?因為若你今天不知道你要「聚焦」在什麼地方,你要做的第一件事情是「嘗試」。
 
在你經濟、環境條件允許的情況下,多去嘗試任何你想要嘗試的東西,而若你能夠在學生時代做到,那是最好的。因為當你沒有嘗試過,你怎麼知道自己適合什麼,又不適合什麼呢?
 
每一次和朋友聚會,當他們迷惘於未來的選擇時,我都會問他們這三個問題:
1、有沒有什麼事情是你很擅長做的?
2、有沒有什麼事情是你做起來不會累,越做越開心的?
3、有沒有一件事情,是同時你擅長做、而且做起來不會累,而這世界又需要你的呢?
 
把你的「擅長」、「熱情」與「世界需要」取交集,那就是你可以聚焦的點,也就是人生的突破口。
 
這個突破口,我算是一直在尋找著,而在今年我似乎找到了。
 
1.擅長的事情
對我來說是分享、書寫、教學,我發現我好像比身旁多數的人會做這件事。
 
2.有熱情的事情
就是與身旁的人們分享我覺得有價值的事情,而可以使他們因為這樣的學習,而活出更好的自己。當我在分享時,我是不會累,而且越講越帶勁的!
 
3.世界需要
當我接觸了這個94快筆記術後,我發現過往我自己的閱讀障礙被破除了,而且閱讀的效率大幅地提升。而同時,我也發現身旁有好多好多的朋友,也和過往的我有一樣的障礙。那我就想,這不就是「世界需要」的東西呢?
 
盤點資源,找尋人生突破口
 
我熱愛「分享」、「書寫」、「教學」,同時好像也比多數人擅長做。在這基礎之上,我發現這世界也需要有人帶領他們去了解該如何運用「94快筆記術」來做到有效的閱讀及學習。我覺得我好像可以當那個人,於是我就行動了。
 
我們的擅長與熱情,就是我們的資源,在你開始閱讀之前,我希望你可以先用一張紙寫下來,盤點一下。想到什麼就寫下來,盡量寫。然後,去想想有沒有什麼事情,同時是你擅長與熱情,而這些事情又是這個世界會需要你的?當你能夠找到這三者的交集時,恭喜你,你也許就找到你人生的突破口了。這時,我們就可以透過閱讀,來幫助我們聚焦在這件事情上,做出更有效率的學習。
 
成功,從聚焦一件事開始。閱讀前,先盤點資源,聚焦一下。因為人生需要聚焦,才有能量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