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是為了自我滿足而閱讀,還是為了完成某個目標?
 
千萬不要把閱讀本身當作目的,因為這樣的學習在一開始就是個悲劇。因為當你沒有帶目標進去這本書裡時,於闔上書本後,你留下的就只會有一股「自我滿足」。覺得自己讀完一本書超棒,此外,什麼也沒。
 
過去的我,閱讀一本書時的動機會有以下三個:拍書本炫耀知識(讓別人感覺我很認真、很厲害)、和別人搭得上話(我也有買那本書哦),用在自己的生活。
 
不過很慚愧的,過去的我大多還是會沈浸在前面兩種的滿足感。而忘了其實閱讀最重要的是第三:「用在自己的生活」。如果你只是為了讓自己看起來很厲害而閱讀,不管你讀了再多書,對生命還是不會有所改變。因為當知識沒有與你的生命的真實場景產生連結時,那些知識是無效的。
 
舉個例子你就明白了,想必你也有逛過書局,對吧?過去的我,有時候去書局就是一種「享受被書本包圍的快感」,同時還可以打個卡裝個文青。但我後來發現,這樣的爽感當我離開書局後,什麼都留不下來。
 
你也和我一樣,曾有過這樣的經驗嗎?
 
「對,我也是這樣!」你可能也心有戚戚焉。看到這邊,你可能會開始好奇,那麼要怎麼讓這滿坑滿谷的知識,對我們的生命真的產生幫助,而不僅僅是獲得一股自我滿足的快感呢?
 
「在閱讀前,設定你在閱讀後想要過的生活。」
 
更簡單地來說,你想用這本書來解決生活上的什麼問題?也許是你在工作上常被主管念工作沒效率,於是你就會需要買提升工作效率相關的書籍,如《高績效心智》;也許是你在感情上與另一半處得不愉快,這時候你可能就要去買與溝通相關的書,來去學著與另一半對話,如《薩提爾的對話練習》。
 
當你抱持著目標,你在閱讀時就會很明顯地知道哪些內容是你要的,哪些內容是你不要的。常會有人和我說:「一書本的內容太多,看都看不完,所以就不會想翻開書本了。」但其實若你經常閱讀就會發現,撇除小說類的書籍,哪有什麼書是一定要從頭看到尾的呢?
 
你可以用更少的時間,去汲取對你生命來說更重要的精華。
 
當你心中有了目標,在閱讀時就會和書本中的知識開始「產生連結」。當你看到對你生活有幫助的內容時,先不要急著開心,你得趕快進行下一步:「思考該怎麼把這個知識馬上用在生活上。」因為有時候作者那些寫,對於我們的生活背景不一定適用,所以你還得要去做微調。若是發現這本書用不太上,那趕緊換另外一本看,才不會浪費你寶貴的時間呀!
 
唯有透過這樣與書本的知識互動,你的閱讀才會不僅是自我滿足,而是開始對我們生命有所影響。你得記得,閱讀只是個起點,闔上書本後才是真的挑戰。
 
閱讀失焦,是場悲劇的開始。
你閱讀,是為了什麼呢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