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.13|38/100《不受限的工作人生》|筆記40分鐘/心得45分鐘

如何克服職涯低潮?
如何突破職涯天花板?
如何在工作上躍進?
如何掌握職涯契機?
你,也對於職涯的規劃有所疑問嗎?
作者在這本書裡,提出了【職涯重建圖表】,列出四種【職涯存摺】的類型,分別為:人際關係、技能、個性與努力。只要我們平時做好儲蓄,就能再需要的時候派上用場:
用「人際」克服職涯低潮
用「技能」打破職涯天花板
用「個性」達到職涯躍進
用「努力」掌握職涯契機
 
(人際關係+技能+個性)X努力=職涯存摺
人際關係可以讓你獲得初試啼聲的機會
技能則會讓你獲得第二個機會
個性會讓你準備好接受結果
努力則讓你在整個過程中盡力發揮
我很喜歡這本書,因為裡頭具體地架構出來職涯中會遇到的課題的主要四大面向,以及提供了許多可實際操作的行動方案,讓我對於未來的職涯規劃更有概念與方向。
以下簡單分享我在四大面向,所學習到有益的收穫:
 
一、人際關係
職涯的人際,分為三種關係:敵人、朋友與支持者。
敵人需要距離,保持與他們的距離是上上之策;
朋友需要資訊,約出來聊天,告訴他們你需要什麼;
支持者需要介入的權限,聽從他們的意見,並學習。
我從這裡學習到,要將生命花在那些值得的人,而不是那些攻擊你的人、阻撓你的人身上。
再來,我們需要去「刻意」建立新的普通朋友關係,從一個簡單的邀請開始,一杯咖啡、共用晚餐,你可以建立屬於自己的社群。另外,別忘了去分享你的渴望,因為這樣,才能夠收到來自宇宙的正面回應,會有人來幫助你的。
支持者的三元素:勇敢、令人尊敬、值得信賴。他們就像是我們的心靈導師(Mentor),可以帶給我們產業上、人生上或是讓我們更了解自身的智慧。
列出你的朋友清單,分類出這三種人,找到屬於你的最佳夥伴。
二、技能
透過寫下你的技能,找出你的能力,讓自己看見自己的可能性;再來,去分類這些能力,找出某幾種模式(我最擅長的、最能賺到錢的、我需要精進的⋯⋯),而這些,就是未來可以幫助你打破職涯天花板的工具箱。
我喜歡裡頭幾個協助我們找出能力的問題:
1、你擅長什麼?
2、什麼技能是你自然而然學會的?
3、別人願意付錢請我做什麼?
4、你害怕什麼?(有可能是你真心想要的)
5、如果你寫一本電子書,那會是什麼?如果你必須寫三本系列書籍,他們會成為你的三部曲嗎?
我很喜歡最後一個問題,因為他還加上一個情境:當今天景氣不好、家裡的帳單付不出來,唯一能夠拯救現況的方法,就是出版一本20頁的電子書,來教導消費者你最擅長的事情。
很有趣的情境,讓我馬上想出了三個主題:
1、認識字母故事、探索英文字源,快速記憶英文單字
2、經絡調理,運用拍打功法照顧自身健康
3、閱讀書寫,學習如何學習,打好一切能力的基礎
除了這些實體的能力外,作者還提到一些隱藏技能:準時上班、增加價值、為自己態度負責。這些很基本,但很不容易。
我喜歡作者帶領我們去尋找自己技能的方式,因為這可以提升我們對於自己能力的覺知。當我們需要轉換跑道、進入新領域時,便可以運用我們的優勢,同時彌補我們的劣勢,一舉,突破重圍。
三、個性
個性,是可以讓你在職涯躍進時的助力。慷慨、同理心、全神貫注,是作者希望我們可以養成的好個性。其中,我喜歡全身貫注這章節中提到的一個方法:至少問一個問題,確實這可以協助我們專注啊!
同時,拔除自己身上的雜草:自戀、不誠實、悲觀、冷漠,以免,因為這些雜草,毀了整片工作的花園啊!
當你看到別人身上的雜草時,也問問自己:這些也是我的雜草嗎?」
四、努力
建立「堅毅清單」,列出無論如何,我們都必須要學習的技能。跨出舒適圈,有些不舒服是必然,但那就是成長的必經之路啊!
 
 
低頭,看看自己在做什麼;
抬頭,看看自己真心渴望什麼。
生命,充滿了無限可能;職涯,也同樣如此多樣。
記得保持對於職涯的彈性,也持續保持職涯存摺的儲蓄習慣,在人際關係、技能、個性、努力上累積。
養兵千日,用在一時。不受限的工作人生,在於我們平時積累的基礎有多深。
喜歡這本書,推薦給對於自己職涯迷茫的朋友們。
 
 

94快筆記下載:https://imgur.com/Xh3v7IH

 
 
 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