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是如何學習的呢?
你有找到自己的最喜歡的學習姿態嗎?
我覺得這本書有趣的地方在於,作者齋藤孝列舉出世上著名的名人們,分享他們的學習方法,給予我們作為指引。
閱讀完這本書後,我對於幾個名人的學習方法特別深刻,分別是村上春樹彼得杜拉克,與做完學習指引圖後得到的學習指引:夏目漱石
「如果希望長久地以寫小說為業,就必須建立自己的免疫系統,足以對抗這種體內的毒素。」村上春樹認為,為了寫小說這樣不健康的東西,我們必須要透過運動,來保持身體健康。
村上認為寫小說是在面對「人本質之中的毒素」,我對於這樣的觀點感到很新奇,第一次聽到有人以這樣的原因,來運動練身體啊!更令我驚豔的是,作者提到村上基於這樣的信念,一天跑十公里,也挑戰鐵人三項,跑馬拉松,實在是令我太佩服了!
在讀到這裡時,我也反省了自己,若是我也這樣每天書寫,是否有足夠的鍛鍊自己體力,來排除身體的毒素呢?我也該來排定運動計畫,向村上春樹看齊啊!
另外一位,是彼得杜拉克。他擅長的方式,是「訂立目標」,與「概念化事物」
當他身為企管顧問時,給予企業家的建議是:
1、不要關注做不到的事,而是要關注到做得到的事
2、實踐目標管理
關於目標管理,就是:
1、訂立目標
2、設定期限
3、隨時調整
我對於這樣的學習方式認同,也期許自己能夠貫徹到我自身的每個學習。
另外,彼得杜拉克令人讚嘆的是,他經常能夠去觀察一件事物的本質,並且透過簡潔易懂的方式,去命名一個概念。
這很值得我們學習,因為一個概念,就是一個知識晶體,我們可以透過一個概念,去理解世界、解釋世界。如此一來,我們便可以去解決世界上更多的問題,並因此將自身的價值提升。在這個快速淘汰的時代,擁有解釋問題、解決問題的能力,是能夠鶴立雞群的要件阿!
最後,我透過學習指引圖去找到作者為我安排的學習模範,這位夏目漱石是一位老師。
故事略,直接說重點,就是:不要介意外界的聲音,搭建自己的舞台,演出自己想要的劇本吧!
 
 
這本書集合了許多故事,你可以從中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。我想,很多時候不是我們不愛學習,而是不知道該如何學習。
從名人身上,或許我們可以找到一些方法。當然,方法沒有絕對的正確,只有適合與否而已。
最後送給大家我在這本書裡,看到最愛的一句話:「到頭來,最偉大的技術是限制了自己,專注於一件事。」—《歌德對話錄》
歌德是一位多才多藝的人,他曾說過一段話:「我想,我的文學作品數量寥寥可數。我應該更專注於自己原本的工作。」
他寫了少年維特的煩惱,寫詩與戲曲、習得多種語言、涉足政治,甚至擔任宰相,然而他還是會感嘆,自己沒有更專注在自己專業的事情上。
因此,我們現在要做的是:「找到自己有熱情的地方,然後用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,專注地投入其中,刻意練習,成就夢想。」
祝福每個你,都能夠找到自己的熱情,並且有著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。相信那個時候,你會學習得很開心!
 
 

94快筆記下載:https://imgur.com/UxycHJ2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