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.24|25/100《曼陀羅手帳超活用術》|筆記32分鐘/心得20分鐘

你需要建立一致的筆記格式,統一你的色彩、符號還有架構,為的是能夠在每當需要查閱資料時,「前後一致,重點易抓」。
現在我們獲得知識很容易,但你有沒有發現,我們要擷取過往曾經聽過的知識,忽然好像找不太到?主要原因,是因為我們沒有建立好一個系統,分類歸納好我們的新知識,將他們與我們的舊有知識進行縫合、互動。
每天撰寫94快筆記,透過同步閱讀學習、筆記類相關書籍,發現「有系統化地學習」是提高效率的關鍵。若要提升學習成效,你需要系統化你「輸入」與「輸出」資訊的過程。
今天著重在【輸入】:你是如何輸入你的知識的?是透過閱讀、看影片、聽音頻還上實體課?你有做筆記嗎?怎麼做才會讓筆記更有效率?
關於「建立筆記格式」的部分,是我在這本書裡最深刻的收穫。
在筆記時,需要統一你的筆記格式,包含「色彩」、「符號」還有「架構」。
1、色彩,你每種顏色用在每份筆記上,是否代表同個意思呢?如果不同的話,會導致你在每次複習筆記時,都會感到困擾、耗時,因為每次都會需要再多花一些時間去理解。
2、符號,好的符號能夠協助你更有系統地描述各個觀念間的連結。像我很喜歡在《為什麼聰明人都用方格筆記本?》一書中看到的「邏輯推演三箭頭」。該書的作者提出邏輯推演在筆記中的重要,我覺得更棒的是,他在裡頭提到了三個常用的邏輯連結詞用途:「推展」、「歸納」與「強調」。
我對於這個方式相當驚嘆,因為我只會用「箭頭」,而從未把它與「邏輯連結詞」放在一起思考。而我也在閱讀的同時,用這樣的方式做筆記,也發現筆記看起來比之前的方式更好理解與吸收了!
3、架構,一個好的架構不只讓你自己複習的時候更有效率,同時也更在分享給他人時,更加地便利。這裡說的分享,可以是透過這個架構來書寫心得,像我這樣子。或者是拿著這份筆記,與他人面對面說明。
像是94快筆記術的架構—觀想變通:
1、【觀】察本書架構,快速翻閱、掃描,抓出16個關鍵字,上面八個偏向大概念,下面八個偏向研究、理論與方法等實際面向。這個步驟重點在於產生「連結點」與「記憶點」
2、【想】一個問題和書本互動,有互動才有連結,有連結才會加深印象。
3、【變】出三個答案(扣合到16個關鍵字),再運用一次關鍵字,加深印象,同時將之具體化。
4、最後融會貫【通】出自己的心得產出,,加上「行動方案」會對於學習更有幫助。
除了筆記格式外,本書中還有提到在繪製曼陀羅九宮格思考法時,需要有不同的思考走向(發散型、圍繞型),以及提供相當多各式各樣的曼陀羅法供作參考,如金字塔曼陀羅用來規劃職涯,或時鐘曼陀羅來規劃一整天的行程等,都激發了我對於曼陀羅更多的想法。
 
曼陀羅(Mandala),原指的是佛教修行密法、觀想的道場,被視為是宇宙萬物居住世界的縮圖,同時也被視為是「把意念轉化為實際運用的智慧」。透過曼陀羅九宮格思考法,你會發現思考起來更有效率,也能夠激發更多的連結!
你就是你的筆記,讓我們一起努力:)
 

#94快筆記下載:https://imgur.com/hTGlwzS
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