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.7|10/100 《曼陀羅九宮格思考術》|筆記32分鐘/心得32分鐘
 
三乘三而成的九宮格思考,所帶出的是「平衡」、「創意」與「正向循環」。
我們知道,一個事情有許多的面向,每個人站的角度不同,所見的重點也會有所差異。
九宮格思考的好處在於,他能夠促使我們去多角度思考一個主題,而不容易僅限於某個觀點,進而達到「創意」的目的,也更能夠去「平衡」我們的觀點,不至於太過偏頗,以失客觀。
當我們能夠對於一件事物看得更為全面,我們自然而然會掌握到更多的機會。
對我來說,當我在運用九宮格思考法時,我不自覺地會去從不同角度去思考某一件事情,因為會「想要填滿格子」。
當我們的想法越來越豐富,自然也會看見更多機會,於是「正向循環」就因而形成。
九宮格思考,可以帶給你更多看見。
而每個看見,背後都藏著機會。
 
 
以下,和大家分享作者提的兩大重點:
1、多元建立計畫(日、週、月、年、百年)
2、執行計畫叮嚀(具、達、意、定、期、天)
 
一、【多元建立計畫
在本書裡,特別強調建立計畫的重要性,而且小從每天行程,大至百年計畫,都可以透過九宮格思考法,來對於未來做更完整的規劃與追蹤。
我很喜歡這本書裡頭所附上的表格,讓我更知道該如何去應用九宮格在人生的規劃上,不論是人生使命,抑或是每日目標。很想來試試看,當運用後有心得,惠再與大家做分享!
二、【執行計畫叮嚀
在執行計畫時,作者給了一個口訣做提醒:「具、達、意、定、期、天」,這意思是:具體、可達成、主動意念、定量/定性、設定期限、每天功課。
我把它分為在設定目標的前中後來看:
1、設定目標前:有「心」想做這件事,根於熱情,莫忘初衷。
2、設定目標時:制定具體(可量化、可質化)、可達成的目標,讓自己的成就能被估算,也能夠因此獲得正向回饋。
3、制定目標後:設定一個期限完成,並且透過每天實踐,來刺激掌管我們記憶區塊的海馬迴,讓我們的短期記憶能夠進入長期,而內化於我們生命。
 
 
曼陀羅是由梵文的「Manda(本質)+la(擁有)」所組成的,意思是「具備本質的事物」,基本結構是一組「內含核心的3X3九宮格」
當你想要成就什麼,你就把那件事物,放在九宮格的正中間。然後,旁邊的格子,會帶領你去聯想、看見生命中的本質,連結你所需要的一切。
祝福各位,都能在這個九宮格內,窺見你所想要的未來。

#94快筆記下載:https://imgur.com/OPLAXQz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