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.6|9/100 《為什麼聰明人都用方格筆記本?》|筆記42分鐘/心得35分鐘 

 
你的筆記呈現你的現在,也將決定你的未來。
你的筆記會再拿起來看嗎?
以前的我不會。
在當我學過「94快筆記術」後,才發現原來筆記也可以如此有系統 —「摘取重點」、「提煉觀點」、「行動要點」。而其中的「行動」,是筆記產出後最重要的目的。
現在的筆記,我會想要再拿起來看。因為在裡頭,有:
1、透過「略讀」,篩選出來的「關鍵詞彙」
2、輔以「提問」,自我解答的「方法理論」
3、加上「總結」,歸納產出的「未來行動」
效率的學習,從有效果的筆記開始。
想擁有理想的未來,我們必須有些改變的力量;
透過能【產出行動的筆記】,會帶給你滿滿的能量。
 
 
和大家分享在這本書裡頭,我認為很重要的三個重點:
1、【黃金三分割法】
2、【邏輯推演三箭頭】
3、【行動基礎三詞彙】
 
 
一、【黃金三分割法】
 
此方法分為三要點:事實、解釋與行動。
 
套用在94快筆記法中,可以這樣連結:
 
1、事實,就是去略讀書中的重點關鍵詞彙。
由於94快筆記中有兩階段的【觀】,第一階段是去看書的封面、封底、前言、目錄、結語。第二階段是看內容章節的大標、粗體、圖表,去抓取方法、理論、架構等可運用的工具。
2、解釋,就是透過我們自我提問,而衍生出來的解決方案—【變】。
解決方案和解釋,聽起來好像有些差別,但其實是有些連結的。
若各位朋友有實際操作過幾次94快筆記術後,會發現一開始在【觀】的階段時,我們尋找重要的關鍵詞彙(事實),不用讀得太細。
因為,我們會在自我提問時,為了回答自己的問題,而深入關鍵詞彙裡,去「解釋」我們可以用什麼樣的方法去解決這個問題。
3、行動,就是我們透過歸納自己的閱讀心得後,所產生的未來行動—【通】。
行動,是產出筆記最終的目的。也是學習的重點。
我們經常說要「以終為始」,先想好你要了解的問題,帶著提問進入書裡,你才能提著解答離開。否則,我們經常是「入寶山空手而回」啊!。
 
 
二、【邏輯推演三箭頭】
 
適當的搭配符號,可以讓筆記看起來更簡潔、更易讀。
本書的作者提出邏輯推演在筆記中的重要,我覺得更棒的是,他在裡頭提到了三個常用的邏輯連結詞用途:「推展」、「歸納」與「強調」。
我對於這個方式相當驚嘆,因為我只會用「箭頭」,而從未把它與「邏輯連結詞」放在一起思考。
而我也在閱讀的同時,用這樣的方式做筆記,也發現筆記看起來比之前的方式更好理解與吸收了!
 
 
三、【行動基礎三詞彙】
 
筆記的最終目的,在於行動。
而要讓行動產生,重要的是你必須能夠對於該行動有足夠的「畫面」與「可操作細節」。
作者提出三種詞彙,是我們在筆記時可以多加運用的,分別為:「專有名詞」、「動詞」與「數量詞」。
與其用模糊的詞彙,不如用精準的詞彙,讓我們更能夠知道「該怎麼進行下一步」。而不會在下次看這個筆記時,想不起來到底要做些什麼。
 
 
三年前入手這本書時,看不太懂,也不太懂該如何做筆記。現在學習完「94快筆記法」,操作了八篇後,再次翻閱,有種豁然開朗之態。
發現原來筆記並不困難,只要「結構」(黃金三分割)掌握,並且持續用這樣的「單一模式」去練習。久而久之,就能內化成自己的思考體系,成就自己想要的未來。
 
 
#94快筆記下載:https://imgur.com/fNxbwLk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