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麼「子彈筆記」可以蔚為風行?
我發現,原因是它能簡化我們的複雜生活。
 
「子彈筆記就是用簡短的文字或句子快速紀錄,並且用眾多簡易符號的其中一個來標示。」
 
本質上,子彈筆記就是「設計出合適版面」,並且「填入資訊」。
 
怎麼設計版面?
這根據每個人的需求而有所不同。
 
所以作者建議筆記本最好不要有字,方格與點陣式的為佳,因為這樣可以讓我們去彈性運用。
 
記下什麼?
記最重要的事。
 
就這樣???
 
不,其實還有些細節的建議,比如內容可以是哪些、計畫可以有哪些種類⋯⋯
 
不過我覺得上述的本質,
就是這子彈筆記的精華了呀!
 
最後,送給大家作者給我們的子彈筆記訣竅,我認為這不只是用在子彈筆記,用在生活中很多養成習慣的面向,也是可以的。
 
1.越簡單越好:如果你開始太糾結於版面的呈現,搞得複雜會容易想放棄。
 
因此,一開始時越簡單越好。簡單,會讓你想做。想做,才會容易養成習慣,持續下去。
 
2.不要想太多:一開始寫的時候,會想要做出未來都能使用的版面,但其實是沒有必要這樣的。
 
因為這是個很彈性的工具,你不會在第一天是這樣做,最後一天也是這樣做。接受不完美,這樣你才會有個容易的開始啊!
 
「手帳(筆記)可以幫助你回答『你是誰?』和『你想要怎樣的生活?』。」
 
我很喜歡作者在序時,說的上述這段話。現在生活越來越忙碌,事情越來越繁雜,我們都需要一個工具來幫助我們整理人生。
 
對我來說,我還在嘗試用什麼樣的紀錄方法是我最有效率的工作方式。
 
在和大家分享這本好書之餘,我也要來實踐看看拉!
 
如果你有實踐過子彈筆記,歡迎留言交流交流呀~
 
如果你想要提升自己的閱讀學習效率,歡迎一起來:
「閱讀拆解術」全天班: 台北場(6/16)/台北場(8/11)/台中場(8/24)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