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習,從承認自己無知開始。
 
我很喜歡蘇格拉底說的一句話:「我只知道一件事,那就是我一無所知。」當你承認自己無知,那你才有辦法讓更多美好進來你的生命。
 
在這篇文章中,我會和大家聊聊學習的三階段,從「無知」開始。
 
首先我想問你一個問題:「不曉得你認為什麼是學習呢?」
 
你也許會想,那不就是把知識從「不知道」變到「知道」的過程嗎?
 
你說對了一半。作者在這本書裡,把學習拆分成三階段,分別為「不知道」、「知道」與「理解」。
 
「知道(knowing)的事物,有些會儲存成肌肉記憶,大部分則儲存在大腦裡的突觸(Synapse)終端神經元(neuron)。」
 
這些被儲存為記憶的訊息,會以語言與圖像的型態重現。
 
有被儲存起來的事物,就是你「知道」的部分;沒有被儲存起來的,就是你「不知道」的另一部分。
 
那知道了有什麼用呢?
基本上,沒用。
 
因為那只存在你的腦袋裡,並不會為這世界帶來任何改變。若要讓已知的事物產生價值,你必須要讓它「出現」在這世界。
 
而你必須做的工夫,就是實踐。
 
在實踐後,你的知道(knowing)就成了理解(understanding),也就是學習的最後一個階段。我很喜歡作者在此為理解所做的定義:「所謂理解,就是按照自己知道的方式行動,並為那項行動負責。」
 
現在,想想你是在學習的哪一個階段上?
 
有效學習的開始,是承認自己無知,這樣才不會對於新的資訊有所抗拒。很多時候我們跌倒的地方,不是我們不知道的,往往是我們「自己為」自己知道的。
 
當開始學習,不能讓自己只是停留在「知道」,更是要透過「實踐」來做到對於知識的「理解」。如此一來,你所學到的「已知知識」才會真正地為這世界帶來價值呀!
 
--
你也想學習用94快筆記術,來提升閱讀學習的效率嗎?
歡迎參考:94快筆記術教學文 
--
「閱讀拆解94快」假日全天班:台北場(4/21)/ 台中場(5/5)/高雄場(4/20)

「94快筆記術」平日晚上班:台中場(3/27)/台中場(4/24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