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識沒有力量,實踐才有。
 
過往的我,以為學習就是王道。
但沒想到,原來學習只是個開始。
 
當我誤把學習當成終點時,
一切的努力好像都成沙灘上的腳印般,
留不住。
 
過去25年,
我一直很努力在這座名為閱讀的城裡,
東看西看,希望可以挖掘出稀世珍寶。
 
沒想到寶沒挖到,
倒是多了許多挫折。
 
買了書,發現多到看不完;
努力看,可惜看完都忘記;
想要用,沮喪用都用不出。
 
這些挫折讓我曾經對閱讀心灰意冷,
因為覺得好像再怎麼努力,
依然是無效學習、原地踏步。
 
有陣子不太想再碰書,
直到遇見一位老師,
才讓我又重新看到希望。
 
那位老師,是巨鵬老師。
在課堂上,我本是來學習「94快筆記術」。
希望可以提升自己的學習效率。
 
但,沒想到讓我收穫最多的,
是老師的一句話:
「廷恩,你已經學得夠多了。
 
現在的你,差的是實踐而已。」
 
 
 
後來我才明白,
原來之所以會無效學習、成效低落。
 
是因為我只有「瘋狂學習」,
而卻忘了「實踐所學」。
 
學習得再多,
若沒實踐也只是自High而已。
 
說到這,
讓我想到過往自己的學習歷程⋯⋯
 
看到課程很興奮,
馬上手癢報名,
若有團報有優惠再揪個團。
 
下了課,打個卡,
發個文,拿個讚,
曬曬很認真的自己。
 
受到大家讚美的那刻,
覺得自己已經「功德圓滿」,
便安心地睡了。
 
過了幾天,
那些學的知識躺在講義,
根本沒拿出來用過。
 
過了幾個月,
開始懷疑人生:
 
「為什麼自己這麼努力,
但生活好像還是在原地踏步?」
 
以上,是我過往的學習歷程。
 
我發現這種「自我感覺良好」的學習,
是個無底洞。
 
不論你投入多少心力、努力,
你後來還是聽不到任何回音。
 
除非你加上一個步驟,
才能去轉變這個逆境。
 
那一步,也是最重要的一步,
我稱之為「實踐」。
 
那,也是我現在會去要求自己的一步。
 
我不求把上課的內容全部記住,
但求能夠把「一個」重點用在生活。
 
那個「用」,
也許是與我過往經驗連結,
來對舊概念創造出新想法。
 
比如說聽完Peggy老師的自我教練課程,
我就發現自己對這領域有興趣,
便把成為教練列在我的夢想清單裡。
 
那個「用」,
也許是馬上對照自己的生活情境,
看哪個環節可以有所修正,
然後在下次遇到時馬上調整。
 
比如說聽完一郎老師的人生問道,
我便更專注地去活在當下。
 
在陪伴一個人時,
就全心投入在那個互動裡。
 
沒有用,等於從沒學過。
 
看著大家會後的眼神與回饋,
我相信你們明白了。
 
回家後,
記得就是真的要去實踐了。
 
下課,
永遠是比上課還來得重要的。
 
 
謝謝同慶老師的推坑,
拍拍肩膀問我有沒有興趣來分享。
 
我回的一句:「好啊」,
換來好幾個月的焦慮。
 
過程真的很崩潰,
但當下很愉悅。
 
其實,
我想對台下的你們說:
「若你看見一個機會,
是你『想要』的,
但是卻有些『害怕』。
 
請先說:『我來』。
 
當你真心想要,
你就能夠成就。
 
因為,你的身旁盡是夥伴。
 
信任自己,信任夥伴,
於是我們就可以一起,
成為一位更好的人。」
 
 
謝謝樹職人夥伴,
你們的真誠回饋讓我知道可以如何更好。
 
謝謝柚子聽我不斷地練習、
幫我修簡報與分享結構,
讓我可以無後顧之憂,
並且更有信心。
 
謝謝Robin老師與Stella,
因為你們一路上的支持、鼓勵與提醒,
讓我能夠對自己越來越有信心。
 
樹職人隔天晚上,
我們有個聯歡晚會,
那天晚上有個讓我印象深刻的對話。
 
 
在晚會聚餐時,
有位十期的夥伴問我:
 
「是什麼樣的熱情,
會讓你這麼願意和大家分享呢?」
 
我想了想,笑著回他:
 
「也許是因為我在學習的路上,
曾受過許多老師無私的幫助。
 
我想,對他們的愛無以回報。
 
唯一能夠做的,
就是把這股愛傳遞下去吧。」
 
謝謝樹百人,
讓我有機會成為一位更好的人。
 
 
謝謝大魚和小M的視覺紀錄!
 
 
謝謝慈偉老師的視覺紀錄!
 
 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