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二十小時,搞定一門技能。
 
學得快才會想學,我們並不用在每項技藝上都做到世界卓越,你只需要把它培養到符合你的個人目標即可。
 
怎麼在短時間內養成呢?這本書將給你答案。
 
在這篇文章裡,我會告訴大家技能習得的三階段模式,以及黃金20小時學習法的四大步驟,讓大家可以有效率地去掌握一個新能力。
 
讀完這本書後,我等不及要拿這方法來練說故事了!
 
一開始,你得先知道你在學習的歷程中,會經過哪些階段。這樣一來,你才不至於在學習的道路上迷失。
 
技能習得的三階段模式,包含認知階段、關聯階段以及自動階段:
 
一、認知(初期)階段(Cognitive [Early] Stage):理解你想學習的技能,思考操作的步驟,將之能分解成容易應付的幾個部分。
 
簡單來說,一開始你得先「拆解」你想學的東西。就像餵孩子吃東西一樣,把食物弄得越小,越好入口。
 
二、關聯(中期)階段(Associative [Intermediate] Stage):練習技能,留意環境反饋,根據這些反饋調整作法。
 
在《刻意練習》這本書中,他告訴我們不只要努力,更要去「聰明地努力」。什麼叫做聰明地努力呢?
 
簡單地說,就是你要能夠在每一次的行動過後,知道自己可以怎麼樣「修正」會更好。至於要怎麼修正,就有賴於環境或者他人的「回饋」了。
 
如果你想要進步得快,你必須要找到一個人或者環境,能夠在你每次的行動之後,給予你回饋。
 
三、自動(尾期)階段(Autonomous [Late] Stage):技能的操作又快又好,不假思索,也不必特別注意操作的過程。
 
在這個階段,我會稱作:「已養成習慣」。過往我們常聽到21天養成習慣的版本,但後來發現那是一位整形醫師所做的研究,他發現經過整形的人大約花21天可以習慣自己的新樣貌。
 
但這比較屬於是「被動習慣」,那麼若是「主動養成習慣」又會花多久呢?後來倫敦大學做了一個實驗,他們讓參與的受試者去養成不同的習慣,比如說每天吃水果或者運動,最後發現平均需要66天。
 
因此當你今天用21天還沒走到自動階段時,請先不要氣餒,因為可能你還需要給自己多一些時間呀!
 
當知道技能習得的階段後,我們可以準備開始這個練習的旅程了,以下是黃金20小時學習法的十大原則:
1.選擇一項你喜歡的技能
2.一次只學一種技能
3.決定你的學習目標成效
4.將這項技能拆解成幾項子技能
5.取得不可或缺的工具
6.消除阻撓練習的障礙
7.抽出專心練習的時間
8.建立快速的回饋迴圈
9.短時間的計時密集練習
10.練習的重點是求多、求快
 
在這清單裡,不一定每一項都要派上用場,作者很貼心,把它給化為四大步驟方便記憶,我將之濃縮如下:
1.拆解技能,越細越好
2.規劃學習,時時修正
3.移除障礙,排除壓力
4.練習至少二十小時
 
在唸完這本書後,我會想把這個方法運用在「說故事」的練習上。那麼要怎麼拆解呢?
 
我打算運用榮哲老師的《故事課1》與《故事課2》,以及歐陽立中老師線上故事課的結構,幫助我突破重圍。
 
說故事是有結構的,我會以榮哲老師的靶心人公式為主軸:「目標-阻礙-努力-結果-意外-轉彎-結果」,基本上任何故事都可以用這個公式去解構。當進行了排列組合後,就會有許多不同的故事產生。
 
除了這公式以外,當然還有許多眉眉角角的「工具」可以運用在故事上,比如說心理營銷的方法、不同的套路與角度⋯⋯先把基本的公式練熟後,再慢慢加上其他變化。
 
那要講什麼樣的故事呢?從故事金礦裡,挖出五大類型的故事。
 
「故事金礦」是立中老師在線上課程中有提到一個概念。簡單來說,就是告訴我們可以在生活的哪些地方,挖到故事。
 
那麼有哪些故事金礦呢?這有五大故事金礦:
1.親身故事-真實價值
2.人物故事-增加說服
3.電影故事-提供情境
4.品牌故事-建立共鳴
5.隱喻故事-偷渡價值
 
那麼要從這些金礦中,挖到什麼樣的故事呢?要找出這五大類型的故事:
1.對手故事
2.冒險故事
3.導師故事
4.助人故事
5.心碎故事
 
這些概念幫助實在幫助我很多,接下來就要來準備練功拉!接下來,我會想要找夥伴一起來練說故事,畢竟你也知道,有「獲得回饋」,才能時時修正啊!
 
--
你也想學習用94快筆記術,來提升閱讀學習的效率嗎?
歡迎參考:94快筆記術教學文 
--
2019「94快筆記術」課程報名連結:
--
每月舉辦「閱讀獲利讀書會」,
希望為中部打造一個交流學習的平台:
台中一月場 :我談《成功,從聚焦一件事開始》;培祐老師談《不乖:比標準答案更重要的事》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