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末了,你為何去盤點這一年來的經歷呢?
 
也許你為的是反省,
讓明年的自己可以更好。
 
就像蘇格拉底說的:
「未經反思的人生不值得活。」
 
但我覺得,
更重要的是要為自己的每個小成就慶祝。
 
為什麼呢?
因為這可以幫助我們提升「自我效能」,
 
在心理學裡頭,
有一個概念叫做「自我效能」,
我認為這是一位成功者的必備要素。
 
自我效能(Self-efficacy),是由一位美國心理學家亞伯特.班杜拉(Albert Bandura)於1977年所提出。簡單來講,若你具有自我效能,代表著當你遇到困難時,你會「相信自己辦得到」。
 
同理可推,若你缺乏自我效能,
當你遇到挑戰時,
你就會想著「我可能辦不到」。
 
你也知道我們人的潛意識的力量超強,
當你想著自己辦不到,
你就真的辦不到了,
我覺得這超可怕的呀!
 
既然自我效能如此重要,
那麼我們該怎麼提升呢?
 
這裡提供大家一個很簡單的方法,
就是去:「累積自己的小成就」
 
這,也是為何年度盤點如此重要。
 
因為不管你這一年來做多做少,
那些都是屬於你獨一無二的成就。
每個小成就,都值得慶祝。
 
當我們能夠為自已的小成就喝采時,
也就提升了我們的自我效能。
 
在未來的這一年,
我們就有力量可以去成就更多事情。
 
因為,我們相信「我可以」。
 
若要為這一年下個註腳,
會是這句話:「學習不會改變命運,行動才會。」
 
過往的我,是個瘋狂學習者,
到處參與活動、聽課、買書。
 
但是,儘管如此認真,
但是對於未來的路還是感到不踏實。
 
直到今年的3/29,我遇到巨鵬老師,
才發現我卡在哪裡。
 
過去的我,
把學習本身當作目的,
而忘了它只是個手段。
 
當想通後,我便從一個瘋狂學習者,
成為了一位瘋狂實踐者。
 
而後,我有了異常精彩的一年。
 
過往的我在閱讀上,
是書不讀完、讀完就忘、用不出來。
 
這些閱讀障礙困擾著我超久,
即使我熱愛閱讀,
但始終不得其門而入。
 
然而今年在學習完94快筆記術後,
我便下定決定把這方法拿來實踐。
 
因為我那時候才明白:
學沒有用,用才有用。
 
後來,我今年共讀了201本書,
並且撰寫了201份筆記及書摘,
寫下超過二十萬字。
 
此外,也有了七場的94快筆記術教學課程,
與192位夥伴分享了我的閱讀及筆記方法。
 
誠實地說,這成果超乎我的預期。
實踐的力量,遠比我想像得還強大。
 
你得回頭望,才能明白自己有多棒。
 
勇於肯定自己,
因為這樣我們才有力量可以走得更遠,
我很期待聽到你對於今年的回顧。
 
過了2018,我們完成回顧了。
明年2019,你想做些什麼呢?
 
我呀,會繼續閱讀、書寫,
及分享閱讀與筆記的方法。
 
希望透過這些努力,
可以協助更多人去拆解閱讀,
來幫助自己在人生的道路上,做出更好的選擇。
 
此外,也會透過今年累積的「學習力」,
去發揮在不同的領域裡,
希望可以為這世界帶來更多美好。
 
你呢?明年,你想做些什麼?
--
你也想學習用94快筆記術,來提升閱讀學習的效率嗎?
歡迎參考:94快筆記術教學文 
--
2019「94快筆記術」課程報名連結:
--
每月舉辦「閱讀獲利讀書會」,
希望為中部打造一個交流學習的平台:
台中一月場 :我談《成功,從聚焦一件事開始》;培祐老師談《不乖:比標準答案更重要的事》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