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你今天操作完筆記,你可能會發現到我的筆記與你的好像有些不一樣。你可以說說看,你寫出來的和我有哪些差別嗎?
 
如果你仔細看,應該會發現以下幾點:
1.我用的顏色比較多
2.我的字體粗細不一
3.我有用圖形
 
為什麼我會用這些小技巧呢?因為我在為我的筆記,建立一套規則。聽到這你可能會有些疑惑,為什麼寫個筆記,也要規則呢?其實這對我們有幾個好處:
1.在寫筆記時,你可以更快分類重點
2.之後複習時,你可以更快掌握重點
 
我們先談第一個:「分類重點」。
 
我常說,這些規則對我來說就是個「篩子」,色彩運用、字體粗細以及圖形運用,都可以幫助我快速地分類重點。以下和大家分享我是如何應用的。
 
一、色彩運用
其實在色彩運用上,我到目前經歷了三段歷程。
 
第一階段:簡單三顏色
一開始的時候,也許就和你現在一開始一樣,最多就紅、藍、黑三色(0.38)。我用這樣的方式進行了一段時間,感覺有些單調,於是我就去買了很多色筆來,用在筆記上。這個轉折,大約是寫到第46本《本質思考》時開始。
 
第二階段:色彩多元化
 
那陣子,用了非常多的色彩在寫94快筆記,因為覺得這樣子可以讓筆記「很精彩」。從《本質思考》這份筆記後,大概練了四份筆記,到50本 《窮查理的普通智慧》時,筆記真的就很多采多姿。
但是久了之後發現,用太多顏色沒有辦法幫助自己區分重點輕重。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:「太多重點等於沒有重點。」我在這過程,有深刻的感受啊!
 
那時,在寫筆記的當下我覺得這個部分很棒,就用綠色。感到那個論點不錯,就用橘色。到後來,整份筆記就像彩虹一樣,不過,重點也就消失在其中了。多種顏色困擾我的地方,不只是重點難凸顯,同時還會拉長我做筆記的時間。於是我在寫到第107本《畫出善良底線,好相處更能獨處》時,就下定決心破釜沉舟,把所有的色筆都送給女朋友(因為他喜歡畫畫),讓自己重新聚焦回三原色。
 
 
第三階段:回到三顏色
 
在《一分鐘超強記憶術》這本書中,提到我們的右腦掌管圖像,比掌管語言及邏輯思考的左腦容量更大。根據美國心理生物學家斯佩裏博士的割裂腦實驗(The split brain experiment),他發現我們右腦的儲存量是左腦的100萬倍。
 
因為右腦掌握圖像,而同時對於資訊較大的儲存量,所以我們必須要更善用它。怎麼善用呢?用右腦對於「色彩」會反應的這個特色!平時我們寫筆記,可能多用黑色筆。但《一分鐘超強記憶術》的作者石井貴士告訴我們,黑色是個會讓我們容易忘記的顏色。至於要用什麼顏色最好呢?「藍色」。不只石井貴士談到這藍色是一種「連結色」可幫助我們記憶,坊間更有《一定做得到!超強藍筆記憶法》一書,所以也推薦大家來試試呀!
 
當明白這些重點後,我就回到我原本的三顏色。
 
1.用「黑色」書寫不太重要,不需要特別記住的資訊。
2.用「藍色」書寫次要的重點,也就是我從書本的主要學習。
3.用「紅色」書寫那些必定要記住的重點,通常會是核心的關鍵字,或是金句、後續行動。
 
相較於多種顏色,我透過有意識地建立三顏色的規則,我不只可以對於我的重點一目瞭然,同時還可以省下寫筆記的時間,可謂是一舉數得呀!
 
這時你可能會想問我:「一開始你不就是用三原色了嗎?難道那時候沒有發現三原色的好處嗎?」
 
之前有提過,我在學習94快筆記前,是個不會寫筆記的人,所以我根本對於用色沒有概念。而後來會發現用三種顏色就好,以及要去定義每種顏色的意義,都是從閱讀當中去學習到的知識。後來也是在過程中不斷嘗試、修正,到現在寫了將近200份筆記,覺得用三種顏色是最有效率的方式。
 
除了三原色的用法以外,我還想在用色這部分,多聊一個重點。
 
如果你有仔細觀察我的筆記,你還會發現我有用「蠟筆」在關鍵字的九宮格內塗色。沒錯,你猜對了,我也有幫蠟筆定義規則。我蠟筆用色就兩個:一個是黃色,代表「知道就好」;另一個是紅色,則代表「必須做到」。這是什麼意思呢?以下簡單解釋一下:
 
對我而言,學習有兩個重點,一個是知道,而另一個是做到。有些概念先知道、有印象就好,未來有需要可以再回來查閱。然而,有些方法則必須做到,否則這本書即使讀完,對我來講仍是無效學習。(這是我對自己的要求)
 
以《請停止無效努力》這本書為例,塗黃色的部分是「學習、思考、溝通與社交」,這是作者寫這本書的主軸,有些概念就好,未來可成為自己寫書的參考。另外,塗紅色的部分是「知識體系與結構化思考」,是我要求自己要用出來的,因為現在我在建構自己的知識體系,希望未來能夠出書。於是,這兩個方法論對現在的我來講非常重要。
 
 
 
 
二、字體粗細
除了顏色外,我還會區分字體粗細,來幫助我更聚焦在重點上。
在筆的粗細上,我分為三個等級:
1.最粗:1mm(雄獅)
2.次粗:0.7mm(無印良品)
3.最細:0.38mm(三菱uni-ball)
 
最粗的通常是書寫「觀」的關鍵字,以及「變」的答案大標,讓我可以清晰抓到這本書的精華所在。次粗通常是在寫「變」的答案細節,以及「通」的關鍵字。最細通常是用在標注頁碼、輔助說明,以及「通」的心得行動。
 
其實在筆的品牌選擇上,是看大家的習慣。不過我想和大家推薦一下最粗的筆,雄獅這套1mm的簽字筆。真的便宜又好用啊!
 
 
三、圖形運用
在《大腦當家》一書中,作者John Medina提到了圖優效應(Picture Superiority Effect),簡單來說,就是圖像通常比詞語或單字來得更好記。如果只單純以口語表達的話,72小時候只能記得10%,不過如果加上圖像的話,比例會上升至65%。在看完這個研究後,我開始在筆記中加入圖形。
 
在筆記的過程中,我主要用三種圖形,分別為圓圈、正方形與六角形。每個圖形都有他們個別代表的含義,透過這個方式可以幫助我在做筆記時,快速地篩選及分類重要資訊。以下介紹一下個別圖形的含義:
 
1.圓形:表示原則、概念。
 
舉這本《簡報Show and Tell》為例,「說真話」、「講故事」、「抓眼球」這三點是圖像化的原則。圓形代表原則與概念,於是我就用圓形把這幾個原則給圈起來。
 
2.方形:表示流程、步驟。
 
舉這本《逆轉勝律師關鍵讀書法》為例,作者把他的成功歸納為五步驟:定下目標、大量閱讀、實踐、養成習慣、成功。方形代表流程與步驟,於是我就用方形把這幾個步驟給框起來。
 
 
3.六角形:表示這本書的核心觀念。
 
舉這本《恆毅力》為例,一看到這本書時,你應該會好奇,什麼是恆毅力呢?當然書中有答案,所謂的恆毅力就是「持久熱情」與「堅持毅力」的結合,那是成功的究極能力。六角形代表是一本書的核心觀念,我通常會用來解構一本書的重要元素,讓我在複習時能夠馬上抓到重點。所以當我知道恆毅力是由什麼元素所組成時,自然就會用六角形把他們給框起來了。
 
 
筆記規則,沒有所謂的標準方法,只有最適合你的方法。思考自身閱讀的目的,然後慢慢找出你用起來最好的規則吧!我也是透過不斷地嘗試,現在才找出這些我習慣用的方法呀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