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世上唯一能限制你的,是你對於自己的想像】
猜猜看,「206471」這數字代表什麼意思。
這是我今年撰寫和「94快筆記術」相關的文章,
總共加起來的字數,二十多萬字。
 
當我花了一兩個小時的時間加總後,我嚇到了。
 
不曉得你還記得嗎?我在高中時,
是個作文很爛,對自己的文字超沒信心的人。
 
還記得那時候大學指考,因為我知道自己作文差,
所以每天練習寫三篇作文,給國文老師批改。
 
某一天的下午,
同學和我說國文老師找我去辦公室。
 
那時,我覺得很開心,
心想:「我的努力終於被看見了!」
 
然後走進辦公室,
迎接我的不是振奮人心的鼓勵,
而是臉色凝重地一段話:
 
「廷恩,你可不可以不要再寫了,
你這樣讓我很困擾。
 
因為依照你這種寫法,
不管再怎麼寫,你都不會進步。」
 
當下,聽到這些話我非常挫折。
 
因為我突然感覺我好像不管怎麼樣努力,
都沒有辦法有所進步。
 
然而那時候,
距離指考已經剩下不到幾個月的時間了。
 
接著,老師和我說了一些話,
給了我一些「建議」。
 
但心情低落的我,
滿腦想著只是離開那個地方,
什麼話我也不想聽了。
 
沮喪的我,步出了辦公室,
心裡想著的是:「我真的沒救了嗎?」
 
最終指考分數出來,
我國文的作文成績滿分45分,我只拿了25分。
 
在考完試的某一天,
我回去學校當時教我英文的淇華老師聊天,
雖然老師他教英文,但他也在學校指導學生寫作。
 
那時候即使考完了試,
但我對於「文筆」這件事情,
仍然耿耿於懷。
 
於是,在聊未來的大學的生涯規劃時,
我突然間換了個話題,湊上去問了一句:
 
「淇華老師,我問你一個問題喔!
 
國文老師說我的作文照這樣下去,
再怎麼寫,都不會進步。
 
我的作文真的沒救了嗎?」
 
那時,我還記得淇華老師笑著和我說:
「不會拉!只要你努力地堅持寫、每天寫,
你的文筆最終一定會變好!」
 
老師回覆我的問題,
就如同他看待所有問題一樣:「很正向」。
 
那時,我相信他了。
所以從大學開始,就「刻意寫作」,
有機會就寫。
 
雖然寫得鳥鳥的,但我相信:
「只要努力地堅持寫、每天寫,
我的文筆最終一定會變好。」
 
從那時候到現在,已經七年了。
 
今年,時常會有人稱讚我:
「廷恩,你的文筆好棒!」
 
但我想說的是,
我一直覺得自己寫得很差。
 
也許是在高中時的陰影吧,
就覺得自己的作文就不好,
到現在,也依然是。
 
然而,今年因為遇到巨鵬老師,
我開始對自己的「文筆」改觀了。
 
在開人礦,我們常會與老師與師母喝咖啡,
我們稱之為「教練咖啡」。
 
就是老師會在聊天過程中,
告訴你:「你的身上有什麼亮點,
怎麼去強化自己的亮點,
來照亮更多的人。」
 
老師們不斷地和我說:
「廷恩,你的文筆很棒,這是你的亮點,
可以好好地發揮哦!」
 
當下其實我挺困惑,
我的文筆真的有「好」嗎?
 
但你知道的,
這世界總是「三人成虎」,
當你聽到很多人都對你這麼說,
你也就「信」了。
 
謝謝身旁的朋友們總是給我回饋,
讓我知道我寫的文字對你們來說很有幫助。
 
因為你們的鼓勵,
讓我開始去相信一件事:
「其實,我的文筆也沒那麼差,是很有能量的!」
 
今天說這麼多,
主要因為今天是開人礦的成果發表會,
總是要分享些什麼,來為這一年做個總結。
 
想了好幾個禮拜,一直在想要分享些什麼給大家。
我想,就送給大家這句話吧!
 
「世上唯一能限制你的,是你對自己的想像。」
 
很多時候,我們的想像會因為外在的人事物,
而有所限制。
 
就像我在高中時,
因為國文老師對我作文能力的否定,
而讓我「相信」我的文筆沒救了。
 
不過,我們的想像也常因為別人的一句話,
而備受激發。
 
就像,我因淇華老師的一句話,
就又讓我重獲希望,
「相信」也許我還有機會。
 
也如同後來我努力了一陣子,
遇到了巨鵬老師,
他告訴我:「廷恩的文筆真的很棒。」
 
這讓我對於自己的「文筆」,
又有了更多的信心。
 
謝謝身旁的貴人們,
總是讓我們對於自己有了更多的想像。
 
發現自己的生命,
其實是可以有著更多可能性的!
 
世上唯一能限制你的,
是你對於自己的想像。
 
但你也許會說:
「我的想像力不太好,
總不知道我還能做些什麼。」
 
沒關係,
這時候就是「朋友」派上用場的時候了。
 
多和一些能夠看見你「優點」的朋友相處,
多問問他們:「你覺得我哪些地方做得不錯。」
 
也許他們的一句話,
就會打開你對於自己生命的想像。
 
讓你的人生的發展超乎你的預期,
和我一樣。
 
謝謝師母發起「開人礦100計畫」,
也謝謝老師及各位夥伴的用心陪伴,
因為你們,我有了異常精彩的一年。
 
也相信因為你們,
我們每個下一年都將精彩可期。
 
2018告一段落,
2019蓄勢待發。
100計畫成果發表,大家的成果都在牆上!
 
 
書籍交流會:帶幾本過來帶幾本回去!我帶了淇華老師的《學習玩真的》與《寫作吧!你值得被看見》,帶回來了《劈你的雷正在路上》,《大腦超載時代的思考學》,超開心!
 
聖誕禮物交換:在交換禮物前,我們先把明信片切一個角,接著將明信片貼在禮物上。然後在交換禮物時,請每個人先抽一張明信片的缺角,然後去找出屬於你缺角的那張原本的明信片。在你找到屬於你的明信片時,你也找到了你的禮物。
 
謝謝亭權帶學生幫我修眉毛,這實在是意外的驚喜呀!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