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還記得英國哲學家培根(Francis Bacon)講得那句話嗎?「知識就是力量(knowledge is power)。」這句話對我來說,其實一直都是深信不疑的。不過,直到今年發生了一件事情後,我不再這麼認為了。在今年3/29時,我認識了蔡巨鵬老師,正式學習完94快筆記術後,我才明白原來過往我的學習,是有多麼敷淺。
 
過去,由於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,所以我很樂於學習。怎麼樣的樂於學習呢?我參與了許許多多的活動、上了各種名師的課程,而且這些課我不只親臨現場,線上課程也買不少。更不用說書了,也是買了好幾個櫃子擺滿滿。你知道嗎?光是看著,就心曠神怡了。
 
然而,聽了蔡巨鵬老師的分享,我的內心不知不覺就翻騰了起來。「老師的分享有這麼強的魔力嗎?」你可能會滿頭問號。別急,就讓我一一地道來吧!
 
那時在課堂上,與其說學到讀書方法,不如是學到老師這一路走來的「心法」。當天晚上,老師在台上分享了他這幾年來做了6、70個100計畫,為自己的生命做了很多累積。那些計劃像是「每年看100本書」、「和100位朋友喝咖啡」、「100天台灣縱走」。這種故事聽到單一個還好,但是連續聽到好幾個就覺得很不得了。那時,我真的被震撼到了。於是,我開始反思:「為什麼我學習了這麼多,但是卻好像依然在原地踏步?」在下課前,我找到了原因。
 
過往,因為我覺得「知識就是力量」,所以我參與了各式各樣的課程學習。然而,我和巨鵬老師的差異點就在「他有行動,而我只有學習」。你還記得我們學習IPO的這三個階段嗎?一開始我們透過輸入來學習,然後藉由思考去處理,最終透過運用來輸出。如果今天一個人只有在前面兩個階段不斷地用功,拼命學習與思考,但是卻完全沒有運用到生活中。你想想,他會有多大的進步呢?
 
於是當我明白這一點後,我就開始我的拼命輸出之路。我讀書,不只寫94快筆記,我更強迫自己要產出書摘。因為我發現,書中的知識唯有當我用自己的話講一遍後,才能真的為我所用。我實踐,不只用知識讓自己的生活開始改變,我更找機會去與身旁的朋友分享。一開始是分享書中知識,後來竟也開始分享了94快筆記術的操作方法、閱讀的學習方法。我發現,當我輸出越多,我的成長速度越快。直到現在我才明白,知識本身並沒有力量,除非你實踐它。
 
沒有行動,一切都是零。
 
你學了很多,思考了很多,這都很棒。但記得,唯有把知識用出來,它才有力量。在後續有關「輸出」的篇章中,我會和大家分享我這半年來,是如何去把知識有效地運用在我的生活中,讓我的生命可以有如此大的躍遷。這個成長,連我自己也嚇到了呀!
 
這是我們成長IPO的第三集-輸出(output)。相信走過前面的那段路,你現在已經了解到成長的三階段歷程,是我們未來要達到目標的必經之路。所以現在請你準備好你的目標,我們明天將要正式踏上成長的第一個台階:「輸入」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