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.18|72/100《恆毅力》|筆記1小時/心得46分鐘
 
人生成功的究極能力,到底是什麼呢?
是【恆毅力】。也許這個答案每個人都有不同答案,但我喜歡作者Angela的回答。
恆毅力指的是:「持久熱情」+「堅持毅力」。
作者發現,這兩個元素才是決定我們是否成功的關鍵。
至於天賦呢?
史丹佛大學心理學家凱瑟琳.考克斯(Catharine Cox),在她的一篇偉人IQ報告(Early Mental Traits of Three Hundred Geniuses)中,得到一個結論:智商和卓越成就之間的關係極其微小,恆毅力(熱情與毅力)的差異才是重點。
也像達爾文(Charles Darwin)說的:「人類的智慧其實差異不大,只有『熱情』和『努力』有很大的差異。我仍然認為那是極其重要的差異。」
作者在本書裡,把成功的關鍵能力歸納為「恆毅力」,簡單來說就是結合「熱情」與「努力」。接下來,就和大家分享該如何培養恆毅力裡頭的「持久熱情」與「堅持毅力」。
一、【持久熱情】(熱情)
若要有持久的熱情,我們需要「興趣」加上「目的」這兩大支柱。
1、說到興趣,關於「興趣演變」(the evolution of interests)的研究結論:「工作的熱情來自於一點點的發現,加上大量的培育發展,以及一輩子的耕耘。」
興趣,必須透過再三的重新觸發。去嘗試生活中你有興趣的事物,當你發現喜歡的興趣之後,再接著發展與深化。
從哪裡開始嘗試呢?「從你最有把握的答案開始填吧!」
當找到興趣後,再去縮減我們的目標。記得上次談的那本書《成功,從聚焦一件事開始》嗎?去找到在你興趣中,最核心的那塊骨牌,把它給推倒吧!
我喜歡書中提到巴菲特(Warren Buffett)的縮減目標的秘訣:
A、寫下25個職業生涯的目標
B、圈出五個最優先的目標
C、看一下你沒圈的那20個目標,那就是你要避開的事情
聚焦很重要,取捨很重要。如同小米創辦人雷軍所說:「你只有少做一點事情,才有機會做得比別人好。」
2、關於目的,記得「不為自己,所以強大」。當我們可以把做這件事情的目的放在助人利他時,我們會更有力量。就如同華頓商學院的教授亞當.格蘭特(Adam Grant)的研究結果:「同時謹記個人與他人利益的領導者及員工,長期表現優於那些只在乎個人利益的人。」
這世界有個神秘的規則,你付出的,就是你所收穫的。
二、【堅持毅力】(努力)
在這一部分,我看見了許多先前其他書籍中,談到的重點:
1、刻意練習
2、成長思維
3、找到夥伴
在《刻意練習》這本書中,說了一句話我很喜歡,也呼應了《恆毅力》這本書:「最後的勝利,屬於更努力練習的人,而不屬於一開始靠智力或其他天賦佔上風者。」我們的大腦,是個可以擴張的容器,透過「刻意練習」,我們的潛能沒有極限。
刻意練習五個方法:
1、找到專業,解構心智表徵
2、找到教練,拆解技能練習
3、獲得反饋,以利隨時調整
4、跨越舒適圈,成為更好的自己
5、大量練習、大量練習、大量練習
在《心態致勝》這本書裡,談到成功的關鍵在於「覺得自己是『可改變』的心態」。這樣的心態,我們稱為「成長思維」。這樣的思維會讓我們樂觀看待自己的所有特質,並且相信這些基本素質只是個「起點」,我們可以藉由自身的「努力」,來改變。
最後,談到夥伴的重要性,文化決定我們是誰。作者發現,「我們的熱情和毅力通常不是來自精打細算的成本效益分析,而是來自於我們對身份的認同。」我也發現,當我想要成為某個樣子的人,就把自己放在充滿那種人們的環境。隨著時間,自然而然我也會被形塑成那個樣子,這就是環境潛移默化的厲害之處啊!
 
 
「只要把天才視為奇蹟,我們就沒有必要拿自己去跟天才相比,發現自己的不足⋯⋯當我們稱某人是『奇蹟』時,也就表示『沒必要和其相比了』。」—德國哲學家 尼采
 
天才,成了我們的藉口。把天才塑造成神話,我們的負擔就輕了,也就不用去努力改變現況了。你,也曾這麼想過嗎?
「我每天花8小時練琴,人們卻用天才兩字埋沒我的努力。」— 莫札特Mozart
說真的,我曾經這樣想過:「那個人好厲害,他一定是很有『天賦』。我沒有天賦,所以我辦不到是正常的。」
然而,隨著年齡增長,漸漸去認識身邊的「成功人士」,才發現原來風光的背後,是一段段苦練的身影。而那個成功的關鍵,我也發現恰好是他們在自身的「熱情」上,又加上了「努力」。
找到你的熱情(持久熱情),再用對的方法努力(堅持毅力)。我相信,你也可以打造屬於你自己的天才。
我們一起努力,培養我們的「恆毅力」(The Power of Passion and Perseverance)吧!
 
 
#94快筆記:https://imgur.com/8uRQeGx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