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.2550100《窮查理的普通常識》|筆記59分鐘/心得32分鐘

如果提到這本書,可能多數人會聯想到理財投資,巴菲特的「價值投資體系」。
「蒙格對我的影響無可取代;他用思想的力量,讓我從猩猩進化到人類,否則我會比現在窮得多。」—巴菲特
【價值投資體系】簡單來說,就是要去能夠判斷一間公司的真正價值,並且在該公司的股票價值低於實際價值(被低估)時買進,又在價格高於價值時賣出,就能夠在風險小的情況下有大量的獲利。
但,對我來說,這本書帶給我更多的是一個看世界的觀點:「蒙格的基本普世智慧」。
和大家分享,構成這個智慧的三個面向:
1、多元思維模型
2、能力圈
3、檢查清單
 
一、【多元思維模型】
「我鄭重呼籲你們不要理會學科的既有界線,你們應該掌握各個學科的主要理論模型,還要統統派上用場。」
蒙格是如此地跳脫思維界線,把眾多領域的知識,都融合在一體,成為他獨特的「生態系統」分析法。這些領域包含:歷史、心理、數學、生物、物理、化學、經統計、經濟等等。我看到時,簡直傻住了。這需要有深厚的底子,才能夠把如此多跨領域的知識,結合在一起,並且運用出來啊!
「只要正確搜集和組織,他的多元思維模型(據他估計,大概有一百多種)便能提供一個背景或框架(latticework),使他具有看清生活本質和目標的非凡洞察力。」
說真的,我看到他涉略範圍之廣、思慮之深,真的是太敬佩了啊(跪)。
二、【能力圈】
蒙格把投資領域侷限在「簡單而且可理解的備選項目」之內:「關於投資,我們有三個選項:可以投資:不能投資:太難理解。」
就如同IBM的創辦人湯姆士.華生所言:「我不是天才。我有幾點小聰明,只不過就留在這幾點裡面。」
「如果說我們有什麼本事的話,那就是我們很清楚自己什麼時候在能力圈的中心運作,什麼時候正在向邊緣移動。」—巴菲特
你現在正在玩那些別人玩得很好,你卻一竅不通的遊戲嗎?
小心,你可能會玩得很慘,甚至一敗塗地。
蒙格給我們的建議,就是去清楚自己能力圈的邊界在哪裡,並且在裡面採取行動。認清自己的優勢,在自己的能力圈裡面,拼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。
三、【投資原則檢查清單】
「聰明的飛行員即使才華再過人,經驗再豐富,也絕不會不使用檢查清單。」
在這部分,蒙格運用了以下幾個原則來作為自己在投資上的判斷。我覺得這些不只是在投資,在生活上也同樣有用!
幾個原則如下:風險、獨立、準備、謙虛、嚴格分析、配置、耐心、決心、改變、專注。
#熟練掌握各大學科的思維模型
#你的對錯並不取決於別人同意或反對
#承認自己的無知是智慧的開端
#記住淺顯的,勝於掌握深奧的
#複利是世界第八大奇蹟(愛因斯坦),不到必要的時候,別去打擾他
#別把事情搞複雜,記住你原來要做的事情
這些行為準則,相乘起來,就成了魯拉怕路薩效應(lollapalooza effect),指的是兩種、三種或四種力量在共同作用於同一方向,到一定的程度,就會像物理學中的「臨界質量」(critical mass),產生核爆。
「生命無非就是一個接一個的關聯。」—生物學家朱利安.赫胥黎(Julian Huxley)
最一開始,你還記得蒙格要我們去「建立模型」嗎?
當我們建立好了模型,再把他們交互運用時,就會產生出難以想像的龐大力量—核爆。
蒙格,深諳此道啊!
 
 
「我的劍留給能揮舞它的人。」—《天路歷程》(The Pilgrim’s Progress)
在閱讀本書時,覺得好像是在欣賞一個典範。去看他是如何生活,思考自己要如何行動,才能更靠近他一些。
要推薦這本書給誰呢?
給,想要讓自己生命更上一層樓的朋友們。
如果說《本質思考》一書中,告訴了我們「模式」的重要。
在這本《窮查理的普通常識》裡,蒙格給了我們更清晰的方向,去找出我們生命裡頭的重要模式,並且學著去運用出來,以改變我們的生命。
難怪這本書會被這麼多人們推薦,果然是有其理由的啊!一起加油!

 

94快筆記下載:https://imgur.com/heNu8Lk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