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其責備否定,不如溫暖肯定。
 
「儘管我們只寫了一點點,你們還是鼓勵我們做得很好。這讓我們覺得自己是很棒的!真的很謝謝你們。」
 
看了漢克老師傳來的學生心得影片,
才發現原來我們小小的鼓勵,
在他們的心中激起了大大漣漪。
 
這讓我想到學生時代的一些往事。
 
你還記得在學生的時候,
有多少老師和你說「你不行」嗎?
 
其實往往我們不是真的不行,
而只是沒有方法而已。
 
而更多時候,
是需要一些時間理解與熟悉。
 
但往往當我們接收到否定自己的訊息時,
我們就會覺得自己「真的不行」了。
 
只有當你覺得自己不行,
你才會「真的」不行。
 
偷偷和你說,
其實我在學生時代時的寫作能力,
也是被否定的。
 
「廷恩,
你可不可以不要再這樣寫了?
 
你照這樣寫下去,
不管再怎麼寫都不會進步啊!」
 
記得那時候,
是在大學指考前大約一個月的時候。
 
我用盡全力去寫,
但換來的是這樣的回饋。
 
那時候,實在是蠻難過的。
 
我忘了那位老師後來和我說了什麼,
但我當下只想逃離現場。
 
後來,我去找了淇華老師,
因為我知道老師他有研究寫作。
 
於是我就問老師:
「老師,我真的沒救了嗎?」
 
「喔,不會的。
 
你只要持續寫、堅持地寫,
你的文筆一定會越來越好的哦!」
 
你知道嗎?
我還真傻得可以。
 
上了大學,我就真的一直寫,
直到現在,七年了。
 
如果你有機會給予別人回饋,
我會希望你給他們多些鼓勵,
少些責備。
 
因為我發現往往讓我脫胎換骨的,
不是冷嘲熱諷的否定語言,
而是充滿溫暖的信任力量。
 
你很棒,你可以,你真的行。
我相信你,一定沒問題!
 
 
 
謝謝漢克老師的信任,
讓我們有機會來與這一群孩子們分享閱讀方法。
 
一開始我們彼此都有些擔心,
怕他們跟不上這快速地閱讀節奏。
 
但看著他們的表情,
我知道我們做到了。
 
他們認真,
他們思考,
他們書寫。
 
在課堂的最後,
我看著他們寫下一個個的行動,
心中也同時冒出了無數個感動。
 
也許這是你第一次問自己:
「如何擁有夢?」
 
 
也許這不容易,
但我很開心你開始了。
 
而你也知道,
有了答案,更重要的是行動。
 
祝你用行動,築夢踏實。
 
 
下了課,
我和暐仁老師開著車回台中。
 
在路上我們聊著,
也許不是學生「不行」,
而是他們沒辦法相信自己「可以」。
 
若是我們能夠給予孩子「肯定」,
並且加上一個好的「學習方法」,
是不是可以幫助到更多學生呢?
 
我們開著車,
緩緩地駛離瑞峰國中。
 
這裡,真的風光明媚,
那些花都開得好美。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