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會說故事的人,才是沒有故事的人。
 
你知道這世界上,最有影響力的人是誰嗎?許榮哲老師告訴我們,答案是:「說故事的人。」
 
但也許你會想:「說故事好難啊!我哪有什麼故事好說的!」但我讀完這本書後,才明白原來不是「我沒故事」,而只是「我還沒學會說故事」。
 
聽說,每個上完老師課程的朋友,都可以在三分鐘之內說一個完整的故事。原本我還有點懷疑的,看完這本書後我真信了。因為我發現,原來只要有套路,說個故事並不難啊!
 
這篇文章裡,我會和你分享榮哲老師的說故事絕招:「靶心人公式」。
 
這「靶心人公式」是什麼啊?其實,這是榮哲老師在1998年,和電視台裡頭一位老編劇所學到的武林絕學。
 
那時候,那位老編劇告訴他們:「只要你問自己『七個問題』,你就可以在三分鐘之內,立刻說出一個『有頭、有尾、有衝突、有轉折』的完整故事。
 
原來故事的公式,就是問自己七個問題啊!但是什麼問題這麼神奇啊?我讀到這段時,好奇心一直被勾起。
 
這七個問題是這樣說的:
1.主人公的「目標」是什麼?
2.他的「阻礙」是什麼?
3.他如何「努力」?
4.「結果」如何?(通常是不好的結果)
5.如果結果不理想,代表努力無效,那麼,有超越努力的「意外」可以改變這一切嗎?
6.意外發生,情節會如何「轉彎」?
7.最後的「結局」是什麼?
 
讀到這才知道,原來「說故事」還真的有跡可循呀!疑,老師剛不是說用這公式,三分鐘就能夠立刻說出個「有頭、有尾、有衝突、有轉折」的完整故事嗎?既然如此,我就來試試看吧!
 
你有聽過一句話嗎?叫做「知識就是力量」。
 
沒錯,就是那位十六世紀的英文哲學家培根的名言。在我學生時代,我相信這句話,於是我很認真地參與許多課程,也讀了許多書。我們常說,書中自有黃金屋,因此我很努力地去閱讀,希望可以從中找到力量來改變人生。
 
然而,我卻發現在過程中,遇到了許多阻礙。像是常常看到別人推薦書,就不小心會手滑把書買回來,導致最後書買太多讀不完。但你知道,其實我還算認真,
所以我還是會花時間去把買回來的書好好讀。但尷尬的是,然而即使我花時間讀了書,當別人問起我裡頭的內容時,我還是答不太上來。那忘記的速度,遠遠快於讀書的速度啊!當讀了許多書,卻依然發現裡頭的知識不止忘記了,而且還用不太出來時,真的讓我感到相當沮喪。
 
於是,我開始找了許多方法,努力地想去打破這些閱讀障礙。像是我用簡報的方式,去拆解一本書。或是開了個讀書會,彼此每週見一次面,用心智圖去解構一本書的內容,來與大家分享。隨著時間長了,我的簡報跟心智圖做得越來越美。每次分享的時候,大家都非常的讚嘆,讓我覺得相當有成就感呀!
 
 
但是,過了幾個月,當我再去看我的心智圖或者簡報的整理時,我卻發現裡頭的知識有九成以上的內容「我都沒用在生活上」。那個當下,我感到相當的震撼。「為什麼我這麼認真去研讀知識,但知識卻依然沒有為我的生活帶來力量呢?」儘管我如此努力,但卻依然挫折,這讓我對於閱讀學習有些失望了。後來我讀書會也不辦了,因為我發現好像這些努力,都是無效的。
 
後來過了一陣子,我在網路上湊巧看到有人運用一種筆記方法,叫做「94快筆記術」,那個分享者叫做Ivy,看到她居然用100天的時間閱讀了100本書,令我相當的吃驚啊!那時的我,簡直就像看到救星一樣。
 
於是後來,我想盡辦法去上了這堂蔡巨鵬老師所教授的課程。你知道嗎?上課的當天是2018/3/29,當我學完那個方法後,到現在的我居然閱讀了超過200本書籍,同時也撰寫了書摘及文章,共超過了二十萬字。不止如此,我還把這方法跟超過200位的朋友分享了!
 
 
現在,我稱自己為閱讀拆解師,希望可以把這樣的好方法分享給更多人知道。因為我相信透過正確的閱讀方式,可以讓我們成為一個更好的人!
 
 
練習完說故事,感覺好像有點樣子了!
 
榮哲老師在書裡的開頭,是這麼說的:
當你上完課的時候,有著兩個選擇,
 
1.覺得自己還是說不出故事,那麼就「從此不再上許榮哲的『故事課』,因為你被騙了。」
 
2.繼續上下一堂課,因為你抓到感覺了,只是還需要一點時間好好練習。
 
嗯,毫無疑問的,我要繼續來上下一堂課。我來了,《故事課2》。
 
【許榮哲故事行銷工作坊】
 
--
你也想學習用94快筆記術,來提升閱讀學習的效率嗎?
歡迎參考:94快筆記術教學文 
--
2019「94快筆記術」課程報名連結:台中場(2/24)/ 台北場(4/21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