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也在追求快樂嗎?根據研究,我們發現:「只要不是十分貧窮,再多的金銀珠寶也不見得能提高人們的快樂程度。」
 
那麼該怎麼辦呢?去追求一種心流的狀態。 心流對我的影響,遠比快樂還要深遠。 
 
心流體驗(flow experience)是積極心理學奠基人,契克森米哈賴在1975年時所提出的。心流對我來說,就像是忘了時間的流逝,在過程中感到十分滿足。這股滿足感、成就感,久久不散。你也有這種感覺過嗎?
 
如果沒有,那麼要怎麼達到呢?在這篇文章中,我會和大家分享如何達到心流的方法。
 
一開始先和大家分享,關於我的心流經驗。
 
那種感覺,好像曾經出現在打電動遊戲時、在下棋時、在專注於準備考試時、在教學時。而在教學時,那樣的成就感、滿足感更是強烈。於是在大學時期,我就在思考,也許未來可以往教學的這條路上努力,因為那股感受我好喜歡。
 
後來我加入了救國團,接觸了體驗教育,才知道原來有個概念叫做心流。
 
說到心流,有一張「心流經驗圖」你一定得知道,在裡頭我們可以看到在兩個軸線,有「挑戰」與「技能」。如果今天面對的挑戰很高,但我們卻能力很低,就會感到焦慮。然而如果今天能力很高,但挑戰卻很低,就會有所鬆懈。只有高難度與卓越的能力互相配合,才能觸發心流的感受。
 
 
這心流從何而來呢?作者提出了三個面向供我們參考,分別為目標明確、即時反饋、挑戰與能力相當。
 
一、目標明確
今天當你目標明確,注意力才能夠聚焦。只有透過這樣的全心投入,才能夠讓心流的感受被激發出來。
 
就我的經驗來說,我在從事會觸發心流的工作時,我都是有一種與外界隔絕的感覺。不管誰叫我,我常會隨便回一下,然後就繼續埋頭苦幹。因為我有一個明確的目標要去完成,於是我心無旁騖。
 
如果今天你做一件事情三心二意,無法把注意力投注在其中,那麼心流的狀態你便很難進入了。
 
二、即時反饋
當你今天可以很快地知道自己做得好不好時,你才會更有動力地繼續地做下去。這個即使反饋的概念,大量地運用在遊戲的設計裡頭,如果你最近有玩遊戲,你應該會很容易聯想到有哪些即時反饋。
 
舉個例子,這些反饋就像是每天登入會有禮物,或是每當你解完一個任務會有個獎品。簡單來說,就是你採取的每個行動,都會有個相對應的「回饋」。而這個回饋,常常會讓我們更有動力地繼續努力下去。
 
在做一件事情時,找出可以給你即時反饋的機會。透過這個方式,我們會更容易進入心流的狀態。
 
三、挑戰與能力相當
太難,你做不起;太簡單,你不想做。突然好像感覺人生很難,但其實不會,你只要去找出適合你能力的事情做,這樣就會越做越起勁。
 
在探求心流的過程中,記得提高能力是必須的,因為心流是在中高能力的區塊。所以,只有透過不斷地學習精進,我們才能夠提高能力,以同時強化我們自身的挑戰,讓我們距離心流更近。
 
讀到這裡,也許你會有興趣想知道作者是如何詮釋心流的:「在目標明確、能夠得到即時反饋,並且挑戰與能力相當的情況下,人的注意力會開始凝聚,逐漸進入心無旁騖的狀態。由於心流產生時,人必須投注全副精力,意念因此得以完全協調合一,絲毫容不下無關的念頭或情緒,此刻自我意識已消失不見,但感覺卻比平日強烈,時間感也有所扭曲,只覺得時光飛逝,瞬間已過數個小時。一但整個人的身心都發揮到極致,不論做什麼事都會價值百倍,而且生活本身就會變成目的。在身心合一、專注的情況下,生命終將獲得極致的發揮。」
 
你找到心流狀態了嗎?如果還沒,推薦你繼續嘗試!因為和財富相比,心流經驗帶給我的是一股更深層的快樂。
 
如果你仍在迷惘,歡迎加入我們2019的線下實體讀書會。讓我們一起透過閱讀,來找出生命裡的那股心流,創造屬於我們的理想生活。
 
讀書會報名網址:http://bit.ly/2SfFcEA
 
 
 
最後,附上米哈里.契克森米哈賴(Mihaly Csikszentmihalyi )於2004年的TED心流演講,供大家參考:https://reurl.cc/YvN84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