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.16|102/100《科幻電影的預言與真實》 |筆記39分鐘/心得18分鐘
我們親眼所見是真實的嗎?還是如《駭客任務》電影裡的莫非斯(Morpheus)所言:「現實,只是你大腦所解讀的電子訊號。」
我們往往認為,科幻電影只是虛構。然而在這本書裡,作者告訴我們這些看似虛構的情節,實際上是導演在探索最新研究的時候,希望藉由電影這個媒介,來讓更多民眾了解的方式。
在心理學中有個概念,叫做自我預言(Self-fulfilling prophecy)。簡單來說,就是你怎麼看待自己,你就會成為那樣的人。對我來說,「科幻」就像是人類整體對於自己的預言,當我們把意念投射到整個宇宙,其必定會對之有所回應。
「如你所願」,往往就是這世界回應我們的方式。
 
 
這本書,有些科學、有些哲學。我很喜歡跟隨著作者的思路,去探詢生命中會引起我們好奇的點滴。就像:「我們所見的,是真實存在的嗎?」
柏拉圖洞穴,是希臘哲學家柏拉圖所提出的一個故事。他說的是,人們被關在一個黑暗的洞穴裡,洞穴外有操偶師,透過操作玩偶投射出影子,映照在人們眼前的牆上。人們認為他們眼前的世界,就是他們全部的世界,就是真實。
我們所見的一切,是真實存在的嗎?還是有個更巨大的電腦(母體;Matrix),利用電子訊號模擬出龐大的信息,來讓我們置身於一個虛擬實境呢?
對我來說,我認為我們與那台電腦是相連結的,我們每個人,都有著「創造」的能力。只是我們相信與否而已。
 
 
在《信念的力量》一書中,有個實驗提到,我們若把自己的細胞放在顯微鏡底下觀察,當我們發出一個惡念(我恨你),細胞即被破壞。然而當我們發出善念時(我愛你),細胞即被修復。
依照該實驗所證,我們的意念,帶著能量。這樣一來,不就代表著我們所思所想,也能夠去創造「真實」。
倘若這世界,我們都是那母體的一部分,我們每個人都有創造的真實的能力,也都會被彼此的「意念」所影響著。那麼我們是不是更該好好地去「思」、去「想」,用善的意念去回應這個世界呢?我想,如此一來才能「利己利人」,共創一個理想、美好的未來。
我是如此期盼,也期待能夠邀你一起同行,透過意念,來把我們夢想中的「科幻」化為「現實」。
意念,就是創造真實的關鍵。
你現在,在想什麼呢?
 
#94快筆記:https://bit.ly/2NQBLCy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