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.9|36/100《那些成功者都有一套自己的筆記規則》|筆記40分鐘/心得20分鐘

 
你有寫手帳的習慣嗎?手帳,英文是diary,對我來說,廣義地概念就是書寫下文字的本子,若要給一個名詞,我最為熟悉的應該就是「行事曆」吧!
 
我在學生的時代有買行事曆,因為那時候,學校都會出版一款美美的行事曆,看了很喜歡,每年都會買起來用。但後來畢業後就沒了這個習慣。
 
現在閱讀完這本書,發現有些可惜,因為藉由行事曆,我們可以從年、月、週、日的不同形式,來更清楚自己目前的位置,以及未來的方向。
 
現在回想起來,還真有點那麼不踏實感。用電子的筆記是方便,可以雲端索取,但好像就是少了些「整體感」,而當用紙本時,因為可以運用不同的形式去做記號、書寫,而可以快速地呈現自己的想法。雖然不能雲端共享,但在思緒上有很大的助益。
 
寫完94快筆記(對我來說這也是一種手帳的概念XD),雖然已經五月,但有種想要趕快去書局買一本手帳(行事曆)回來整理生命的衝動啊!!!(近幾天來找個時間去買一下XDD)
 
 
「書寫手帳,最關鍵的是資訊的整理和歸納。」那麼怎麼提升整理與歸納的效率呢?就是建立屬於你自身的筆記規則,不論是用色、格式、筆記本本身的架構,都會對你在書寫手帳上,有相當的助益。
 
「手帳的真正價值在於後續的活用,不僅是預定事項,連同結果也得一併寫入,並且時常回顧,加以運用。」在運用上,作者提出了五個面向,分別是:時間管理、專案管理、靈感創意、雜事清單、啟發人生
 
我特別喜歡啟發人生的這段,因為它提醒了我,要將夢想轉化成為一個個的目標,並且運用「行動」,去一一完成。於平時,可以使用「三行日記法」,寫下主題、感想與展望,為明天增添動力!
 
之前,在《改變人生的由右向左筆記術》一書中,我閱讀後有來練習「五行日記」,就是用「名詞+動詞」寫下今天發生的五件事情。我發現透過這樣的方式來回顧一天,壓力少了很多,同時有更深刻的感受。我想,可以結合三行日記法的精神,在五行日記的最後,加上給今天的「一個主題」,「一句話感想」,然後提出一個「精進方案」,讓每一天的經歷,更有意義。
 
「那些成功者,都有一套自己的筆記規則。」我喜歡這句話。
 
我想,成功者有的不只是筆記上的規則,更厲害的是他們能夠運用各種工具,去「系統化地」處理生活中所面臨到的課題。當你能夠找到「生命裡頭的規則」時,你將會活得更游刃有餘,更能將生命,去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。一起加油!
 

 

94快筆記下載:https://imgur.com/FFSRIfT
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