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.4|34/100《待辦事項這樣列,工作當場完成一半》|筆記46分鐘/心得16分鐘

生活中、工作中,你是否也被代辦事項壓到喘不過氣來了呢?
我們回想一下,在《零秒思考力—行動篇》一書中提到:當我們掌握了整體觀,也才能更有快速地行動。
在這本書裡,我很喜歡他的「決策樹」概念,基本上就是在《零秒思考力—行動篇》一書中所提到的「架構法」,能夠提升我們對於整體的掌握,提昇我們的工作效率。
決策樹的架構就像個篩子一樣。當我們把目前的選擇丟進去裡頭,它就會把不同的選項(我們的待辦事項),放到不同的位子,讓我們知道該如何去處置他。
這樣的篩子,可以最後篩出幾種結果:
1、刪除
2、歸檔
3、委派
4、推遲
5、馬上做
我們來看看,每一個結果,是如何產生的。
主要經過幾個重點的篩選:意願、價值、能力、能否兩分鐘內完成
一開始從「有沒有意願」開始,若是沒有意願,則考慮這件事情有無保存的價值,若沒有就【刪除】,有的話就【歸檔】。
若是有意願的話,則繼續考慮「有沒有能力」,若沒有能力,就【委派】他人執行。若有能力,就考慮「能否兩分種內完成」,若不行就先【推遲】,若可以就【馬上做】!

在推遲時,代表這個工作是你真的需要的事情。可以透過列出待辦清單總表,並且排出所有的重要順序,並且放入每日的行事曆執行之。
我覺得這個決策樹的架構很棒,因為它可以幫助我快速去篩選衝進來我生命裏頭的每件小事。當我把每個小事都放入這個框架中,進行分類篩選時,發現一切都更清晰了啊!
有聽過蔡格尼克效應(Zeigarnik effect)嗎?
這個效應指出:「人們傾向於記憶未完成的工作和未完成的目標,這些未完成的事項會勁兒變成侵入性和擾亂的念頭,直到我們回過頭來把它完成為止。」
現在有個方式,可以去減輕這個效應對我們的影響:「做出待辦清單」,因為這可以讓大腦放下處理過的任務資訊。
試試看,也許你會發現工作的更有效率,而不會提心吊膽了!
 

94快筆記下載:https://imgur.com/pqUZpKX
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小光 的頭像
    小光

    閱讀拆解術

   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