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.30|30/100030 《筆記勝經》|筆記33分鐘/心得23分鐘

「活用四種顏色,複習重點一頁只要一秒」,這段話,是本書的副標題。筆記是為了產出行動,也是為了讓我們能夠越來越好。因此,寫完筆記後,時而複習有其必要。
要怎麼樣的筆記才會易於複習呢?
這是本書想要探討解決的問題。而其解答,已透過它的副標題帶出了些許提示,就是要把筆記做得容易讀、好理解!
怎麼做呢?
就是要來建立屬於我們自身的「筆記格式」,可以概略分為「顏色」、「符號」與「書寫架構」
一、活用顏色,做好分類
像是原子筆,建議採用三色:紅色、藍色、黑色。顏色決定你複習的先後順序,而其中含意可以自己定義。
透過這次的閱讀,讓我再次思考該如何去分類我在筆記顏色上的使用,我決定分類如下:
1、紅色【最優先】
—代表「重要思想」、「關鍵字」及「未來行動」
2、藍色【次優先】
—代表「摘要資訊」、「步驟排序」
3、黑色【最末閱讀】
—代表「敘述文字」、「項目紀錄」
當我們能夠將自己的顏色作定義,未來在閱讀時便能夠提升理解速度,加快學習效率。
二、運用符號,強化邏輯推演
我們會常用到邏輯連結詞,來協助我們整理資訊,如「所以」、「總而言之」、「因此」等。
在《為什麼聰明人都用方格筆記本?》一書中有提到這部分,告訴我們可以運用「箭頭」來輔助我們的筆記,我也在不斷地嘗試當中,發現我特別常用到以下幾個敘述:
1、所以,可以達到⋯⋯的效益(前面放原因)
2、因此,要採取⋯⋯的未來行動(前面放具體事實)
3、總結以上所論,我們可以得知⋯⋯(前面是列點陳述)
於是,我就可以將上述的邏輯概念,化為不同的符號,以協助我在書寫與複習筆記時,更有效率。
三、建立書寫架構,提升知識輸入效率
94快筆記術是一種書寫架構,在本書中也提到了「寬鬆」的概念,是能夠減少我們理解負擔的一個方式。
作者建議,可以採取七公厘行距寬的筆記本,書寫起來一個段落不超過三行,以減少閱讀上的負擔,提升吸收理解的速度,以達到一秒一頁的目標。
 
 
在書寫筆記時,若能善於應用「顏色」、「符號」與「架構」,即可以提升我們在「做筆記」及「複習筆記」上的效率。
將你的用色與符號作定義,讓你每一次的書寫與複習都是依循著某種規則。將這樣的規則,運用在一個好的筆記結構上,可以讓我們的筆記變得更易讀、易懂、易吸收,以達到作者對我們的期待:「複習重點,一頁只要一秒。」
 

94快筆記下載:https://imgur.com/qvTTHUN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