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做對的事,持續做對的事】
 
「在你挑戰100天閱讀100本書時,你有遇到什麼樣的挫折嗎?」語實班的一位同學,在課程最後QA時問我。
 
我深呼吸了一口氣,然後說:
有啊,每一天我都想放棄,
因為那實在是太累人了。
 
你能想像,每天上完班回家後,
還要花一個小時寫筆記,
然後再用一個小時去把書摘寫出來嗎?
 
有時候比較難的書,
甚至會花我到三個小時的時間,
因為讀不懂、抓不到關鍵字,
就寫不出書摘。
 
水深火熱不足以形容那時的苦,
那為何我還願意繼續堅持下去?
 
兩個原因,
一個是因為我「宣告」了我的目標,
因為怕自己打臉自己(臉皮薄),
就算用爬得我也得爬到終點。
 
二來是因為我「看見」巨鵬老師的實踐,
透過老師他的分享讓我發現:「量變會帶來質變,最終會對我們的人生有所改變。」
 
做對的事,
然後持續做對的事,
於是你的人生將自此不同。
 
這,是我相信的,
也是我在實踐的。
 
其實,那些成功的道理都早已講到爛掉,
差的不就是誰可以把它給實踐出來嗎?
 
與其為自己找一百萬個藉口,
不如認認真真踏踏實實地踏出那一步。
 
那,重要的第一步。
 
「你們知道,為何成功的道路上並不擁擠嗎?」
在課堂的最後,我對整個班級提了這問題。
 
因為大多數人,都只有在「輸入」(大量閱讀)與「處理」(做筆記整理知識),但卻忘了其實「輸出」(行動)才是學習的關鍵。
 
過了今天,你們終於知道「有效學習」的秘密了。
 
整理知識並不會讓你的生命有所改變,
實踐知識才會。
 
 
在課堂結束後,許多孩子過來和我說謝謝,
因為他們發現,原來閱讀可以很不一樣。
 
一本書不用從頭讀到尾,
而是可以透過方法抓重點,
然後去精讀有興趣的部分就好。
 
還有學生寫下行動,
說每天要花一小時讀課外讀物。
 
我一開始還怕他們會聽不懂、學不起來,
看來,是我多慮了啊!
 
你們和我說了謝謝,
其實,我才要和你們說謝謝,
也和立中老師說謝謝。
 
第一次和高中生們分享,
不曉得大家接受的程度如何,
讓我焦慮了好一陣子。
 
謝謝立中老師的信任,
讓我能夠有機會,
和這群孩子分享我心中的美好。
 
這個感謝,這個感動,
已非言語能夠形容啊!
 
 
再來,是謝謝同學們在課堂中的回饋與提問,讓我知道你們有學到,並且已經開始思考。
 
你們知道嗎?
當你們願意站起來去提問並且分享時,
已經幹掉大部分的人了。
 
因為你們這時已有了勇氣去行動,
而其他人還在猶豫。
 
當他們還在猶豫時,
不知不覺你的車尾燈已經遠到他們追不到了。
 
 
各位孩子們,如果你今天有看到這篇文章,
記得要和我保持聯絡。
 
因為,也許在你們堅持行動後,
在某一天會感到挫折與無力,
但是別忘記,你們並不孤獨。
 
因為在這裡,
還有一位堅持行動的傻子陪著你們,
不畏風雨,奮力前行。
 
下課了,
台北起了風,下了雨。
 
我和神隊友柚子,
與溫暖的立中老師道了別。
 
這是個美好的午後,
因為我們都看到了孩子們的更多可能性。
 
我常在想,如果我可以早一些時間掌握這學習方法,那該有多好?
 
但我相信,也許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吧!
 
如果過往沒因為錯誤的學習方式摔過跤,
現在又怎會有滿腹的熱情去分享呢?
 
台北天氣有些濕冷,
不過我的心暖暖的。
 
 
arrow
arrow

   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