寫字用藍筆,學習超效率。
 
用藍筆?是有這麼神奇嗎?讀了這本書才知道,原來在學習上運用「色彩心裡學」,可以更有效地幫助自己的學習啊!
 
在這篇文章裡,我會和大家分享為什麼用「藍色」可以幫助我們學習,讓我們能學得更快、更好。
 
在行為心理學的觀點上,藍色具有緩和亢奮情緒的「鎮定效果。簡單來說,就是可以讓我們產生「放鬆」的狀態。
 
當我們今天可以進入放鬆的狀態時,我們也將更容易地去專注在眼前的學習。
 
此外,作者也引述日本電視台的節目實驗,如「ZIP!」與「R的法則」,來實驗是否用「藍色」的筆來做記憶,會有更好的效果。
 
就以「ZIP!」節目來說,他請民眾以藍筆、黑筆、紅筆去寫出二十個英文字母,測試他們在一分鐘內能記住幾個,發現有七成比例的人在使用藍筆時,能記住最多字母。
 
當然,我覺得這個實驗其實只能做為參考用,因為樣本數太少,所以有點力道不太夠。所以對我來說比較有力的證據,會是心理學相關的研究。
 
我後來也上網查了一下,發現「藍色」是設計師最重要的顏色,因為經過研究發現,藍色是普遍人們喜歡的顏色。
 
若您對於這個概念有興趣,可參考此篇文章《The Most Important Color In UI Design》
 
 
 
聽到這,也許你會好奇那我會是怎麼用顏色的呢?
 
基本上我在筆記時會用三色:黑、藍、紅。黑色,是代表我不用特別去記憶的顏色;藍色,是我普遍重點的顏色;紅色,是我覺得核心的關鍵顏色。
 
假設今天有30秒去複習筆記,我會去看藍色。如果時間只剩下5秒,我會看紅色!
 
善用顏色,可以有效地提升記憶,也可以幫我們加快複習效率。你現在知道,該用什麼顏色來做筆記了嗎?
--
你也想學習用94快筆記術,來提升閱讀學習的效率嗎?
歡迎參考:94快筆記術教學文 
--
2019「94快筆記術」課程報名連結:台中場(2/24)/ 台北場(4/21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