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.9|101/100《拆解問題的技術》 |筆記40分鐘/心得37分鐘
運用第一性原理,把系統拆到最「基本」的元素呈現,找出其中的「可變」與「不可變」。問題的可變之處,正是我們解決問題的關鍵切入點。
書中引用了《如何閱讀一本書》的四種閱讀層次:基礎閱讀、檢視閱讀、分析閱讀、主題閱讀。透過這樣的順序,我們將可以把容易隨著時間消逝的知識碎片,架構為可以累積的知識體系呀!
近期,身旁的朋友們都開始透過行動,把知識碎片架構為知識體系。在本書裡,作者用三個步驟,告訴我們如何將知識體系給建構起來,非常值得參考。三個步驟分述如下:
 
一、買書
買書,去訂閱該領域20本暢銷著作。
透過一本一本的逐步解構,我們便可以掌握這個領域的「整體觀」,這時候我們原本散落四方的知識碎片,便有了家。吸收進來的不易遺失,我們也更容易去找到在我們知識大廈中,缺少的那一片磚瓦。
 
 
二、拆書
買完書後,我們便要開始去「逐步解構」,掌握這本書的整體觀了。
閱讀層次有四,首先是基礎閱讀,代表「識字」的能力。當大家在閱讀這篇文章時,就代表已經具備了。再來是檢視閱讀與分析閱讀。
檢視閱讀是「略讀」,透過封面、封底、目錄、前言、結語與快速地翻閱一本書,來抓出整本書的重點。簡單來說,就是我在運用94快筆記術的方法。
分析閱讀是「精讀」,當我們透過略讀抓住整本書的綱要後,我們再透過分析閱讀,去掌握重點吸收。對我來說,我會詢問自己下列這幾個問題:
1、找問題:作者想要解決什麼問題?
2、找根源:這個問題是什麼原因所導致?
3、找方法:若要解決這個問題,可以用書中的何種方法處理?
4、變行動:這些方法,有哪些可以為我所用?
就以這本書《拆解問題的技術》為例:
1、找問題:作者想要解決人們面對問題,不知道該如何著手解決的情況。
2、找根源:不知道如何切入問題,可能是沒有找到問題「本質」上造成的原因。
3、找方法:可以透過「第一性原理」,去拆解系統,化為基本元素,找出其中的「可變」做變化,以改變系統結果。
4、變行動:運用這個概念在自己「知識體系」的建構中。透過「買書」,來了解這個領域的基本架構(本質),再透過我們自身的需求,來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知識體系。什麼樣的需求呢?這會在下一個步驟「整合書」裡提到。
三、整合書
在購買了同領域的多本書後,要找出閱讀時想掌握的「關鍵字」,這樣才能夠把碎片整合為知識體系,讓知識為我們所用。
若心中沒有帶著關鍵字,在閱讀時便很難聚焦。那麼怎麼找關鍵字呢?
對我而言,我會試著去把前面在各本書中的架構做整合,然後整理出自己想要了解這個領域的「骨架」。接著,再循著骨架去每本書中找尋「答案」,一步一步地架構出屬於自己的知識體系。
閱讀不是要比誰讀得書多,而是比誰能更有效率地去掌握碎片化的知識。然後,於架構出一個個的知識體系後,讓知識「適得其所」,實踐於生活。
當知識能被實踐,人生才會真的有所改變。
 
 
這本書,透過「拆解」問題的本質,來回答於我們生活中的許多問題,包含職場問題、斜槓選擇、創業風險與第二人生等。在每一個章節中,都引述了許多著作裡頭的理論,來幫助我們更有效率地去「拆解」問題、解決問題。
在之前的百日閱讀計畫,用100天閱讀了100本書。在這100本後的第一本書,我希望可以用這本書做開頭。因為我和作者一樣,希望找到問題解決辦法後面的「思維模型」,透過找尋思維裡頭的「通則」,我們才能夠在面對各種問題時處變不驚、依序拆解、對症下藥。
 
 
我於大四時參與了「樹百人B.E.幫助教育計畫」(Being Educators Program),在裡頭遇見了許多好老師、好夥伴。特別想感謝裡頭的老師們,個個是身體力行、以身作則、知行合一,成為了我在生命中的依循榜樣。而這本書《拆解問題的技術》的作者胤丞老師,也是我在樹百人社群中所認識。在老師的身上,我看見了努力不懈的精神,也看見謙卑學習的態度。每一次老師於課堂上、生活中的提點,都令我受益良多呀!
當你看見別人的成功,若你只認為是「幸運」,那麼就太可惜了。
若你能夠看見他們「幸運」背後的努力,那麼你也就離成功更近了一步。
很幸運,我能在這本書中窺見胤丞老師的思考脈絡,讓我能夠去「模仿」老師的思維,來「拆解」人生中的種種問題。一讀一行,知行合一。我會持續努力,去看見生命中每個課題的本質,透過有意識地覺察、選擇、並且為自己的選擇負責。
謝謝胤丞老師出這本好書啊!收益良多,深深感恩!
 
#94快筆記:https://imgur.com/nKyPjSD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