別告訴我你讀了多少,
和我說你做了多少。
 
每次下了課,
總會有許多的夥伴跑向前,
說著:
 
「謝謝你們今天的分享,
讓我發現原來書還可以讀得這麼有效率。」
 
 
聽到這,
我總是一則以喜,
一則以憂。
 
喜的是,
很開心你們學了這個方法,
相信未來閱讀對你來說不再是痛苦,
而會成為享受。
 
憂的是,
我害怕你們沈浸在「我能讀好多書」的喜悅,
忘了在閱讀後的行動才是真的關鍵。
 
是啊,
閱讀是有方法。
 
掌握了正確的步驟,
你可以讀得快、又能夠把重點帶走。
 
但是這時,
很多人往往會陷入一個盲點。
 
在讀完的時候,
就會以為自己已經「做完了」。
 
我過往也曾陷入這樣的困境,
當閱讀量越來越大時,
會迷失在「閱讀量」裡。
 
後來,
我給自己煞車,
告訴自己「質比量更重要」。
 
重點從不在你讀多少,
而在於你做了多少。
 
當輸入太多、輸出太少,
你先前所學的一切會很容易被遺忘。
 
人啊,是健忘的動物。
於是,
我都會鼓勵自己在勤學的同時,
也要勤做。
 
因為後者才會讓我的生命開始轉變。
你想成為什麼的人?
你想完成什麼樣的夢?
 
讓書成為你生命中的助力。
 
我相信當你能拆解閱讀,
你也能拆解人生。
 
答案,都被放在書裡了,
等你去拿。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