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會不會渴望用一個月的時間準備,
並且考到某個證照呢?
 
作者辦到了。他把自己所運用的方法稱之為:「超快速讀書法」。這方法整合了他過往二十年的速讀學習經驗(花費超過日幣200萬元),化為簡單的兩個原則。
 
在這篇文章裡,我會和你分享這兩個原則,讓你能夠在有限的時間內,做到大量閱讀並記憶!
 
這個超快速讀書法,作者又稱之為「高速大量迴轉法」。
 
這方法有兩個原則如下:
1.快速閱讀才有辦法理解(高速)
2.第二次閱讀比第一次閱讀快速(大量迴轉)
 
先來談談第一個:「快速閱讀才有辦法理解」。在這部分,我們談的是「高速」的概念。
 
不曉得你會不會曾經有疑惑,我用94快筆記術,花25分鐘讀完一本書,這樣真的有辦法吸收嗎?從前面你應該可以得知,作者曾經花很多時間學習速讀。那時候他也被問到類似的問題。
 
在回答這問題前,我想先請你回想你是否有以下的經驗:
 
「隔了一段時間後,想再閱讀之前沒讀完的書時,卻發現幾乎已經忘了前面在寫什麼,只好從頭再看一次。」
 
「結果,後來還是沒辦法把書給看完,只好看到一半再擱在一旁。而且這樣的情形不斷地重複,每次都是閱讀到一半就暫時,到頭來終究還是沒能看完整本書。」
 
其實不瞞你說,上面講的其實就是我過往的狀態啊!在學完94快筆記術後,才發現原來與其慢慢地從頭到尾讀一遍,不如先很快地看幾遍。後者,才能夠讓我們比較容易理解這本書的內容。
 
因為你先看快速地看完一遍,你就能夠掌握這本書的輪廓,自然就更不容易忘記了。舉個例子,像是你今天去某個地方旅遊,當你旅遊完之後,若要你去和別人分享,是手中有本「導覽地圖」容易說,還是什麼都沒有容易說呢?
 
通常,若我們手中有本地圖會比較好介紹,因為你知道裡頭有什麼,就容易喚起過去的那些回憶。那張地圖,是個提醒。先快快地看一遍,其實就是繪製地圖的概念(筆記記下關鍵字)。那能夠讓你的腦海裡有這本書的全貌,而不至於迷失於路途上,當要回憶時東忘西忘啊!
 
但其實,快速閱讀看的地方也是有訣竅的。看對地方,才能夠加速我們的理解速度。至於看什麼地方,我們下面會在第二個原則的地方和大家分享。
 
再來,我們談談第二個原則:「第二次閱讀比第一次閱讀快速。」
 
不曉得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,就是你會把喜歡的影片或者電影,拿起來看好幾遍。像是我喜歡看動畫「獵人」、「進擊的巨人」、「海賊王」等等,我有空的時候就會拿起來複習一下。
 
當你看了好幾遍時,你能不能猜到下一幕可能會出現什麼呢?我相信多數的你應該可以做到,因為那些劇情已經烙印在你的腦海裡了。
 
其實,閱讀也是一樣。當你看第一遍時,你可能還茫茫懂懂。但是第二遍以上時,你會越來越熟悉,甚至可以猜到下一頁(或下一章)可能會有什麼樣的內容。當能夠做到「預測」時,自然也就越讀越快了!
 
通常這時候,我們不用拘泥於一開始對於某個概念讀不懂。因為很多時候前面出現的名詞,後面才會去解釋。若卡在前頭就不肯繼續走,那是很可惜的呀!
 
這部分,其實與我們方法中的「高速迴轉」概念相關。在這原則下,若我們可以去多看幾次(你會越看越快)這本書的「重點」所在,就可以加速我們對於這本書的理解。
 
作者挑選的重點,與我的很一致啊!我將重點分述如下:
1.書名(擺好看,潛移默化也很有力量)
2.前言與後記(感受作者的想法,這裡其實很精華)
3.目次(內文是由目次而生)
4.標題(如閱讀報紙般閱讀)
 
現在,不曉得你有沒有掌握這個「高速大量迴轉法」了呢?
 
高速,越快速妳會越容易理解。
 
因為這時候你就可以掌握這本書的全貌,就像你要回憶一個旅遊景點,手中有著當地的導覽地圖總是比較好喚起記憶。若是慢慢地從頭讀到尾,你不知道自己的位置在哪(沒地圖可看),自然容易迷失方向。
 
大量迴轉,因為我們第二次會比第一次快,而若我們每一次都可以去讀書中的「重點」所在,那也就能夠強化我們的學習與記憶啊!
 
這本書是知名《雪球速讀法》的前一本書,對我來說算是一個很好的複習,裡頭的方法真的很實用,推薦給大家!把這本書的心法搭配94快筆記術的結構來操作,可說是如虎添翼呀!
 
--
你也想學習用94快筆記術,來提升閱讀學習的效率嗎?
歡迎參考:94快筆記術教學文 
--
「閱讀拆解94快」假日全天班:台北場(4/21)/ 台中場(5/5)/高雄場(4/20)

「94快筆記術」平日晚上班:台中場(3/27)/台中場(4/24)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