閱讀,會讓你相信前方有著光。
 
讀著怡辰老師的這本新書,
令我數度哽咽。
 
會認識怡辰老師,
是因為我去年開始進行閱讀計畫。
 
某天,
我在臉書收到這樣的一封訊息:
 
「廷恩老師好,
發現您的讀書計畫很有興趣,
謝謝您願意分享讀書心得,
讓我可以有交流的機會,感恩!」
 
收到訊息的當下,
我是很驚喜的。
 
一來是因為遇到有人主動打招呼,覺得超溫暖。
 
二來是因為遇到熱血的閱讀同好(看到怡辰老師也分享著大量的閱讀心得,這真的很少見),實在很想交流交流啊!
 
後來過了一陣子,
發現怡辰老師要出書了。
 
因著「閱讀」二字,
當然買了!
 
今天,我翻開它了。
讀著讀著,令我數度哽咽。
 
我好像能夠明白為何這本書可以迅速四刷,
因為裡頭寫的不只是教學方法,
更珍貴的是一位老師的教學信念與價值觀。
 
「在那些困苦黑暗的日子裡,閱讀讓我知道,我還有閱讀、我還有希望,只要有書,我就可以走過來。」
 
「我要當一個好老師,孩子不在課堂上睡著的那種。」怡辰老師在考教甄前,在文昌君面前如此說。
 
我發現,當我們想把一件「好」的事物分享給更多人時,我們就會從心底源源不絕地升起能量。
 
那股能量,
能讓你在面對許多逆境時,
依然握緊拳頭永不退後。
 
在書中,看到怡辰老師面對學校資源的匱乏、同事的不諒解、家長的不支持、學生的學歷低落時,即使過程崩潰大哭、想要辭職,但最終還是撐過來。
 
這中間的心路歷程,令我起了雞皮疙瘩。
 
「『中年級是閱讀的黃金期』,這時的孩子如果沒有辦法『學習如何閱讀』,之後到高年級就不可能會『用閱讀學習』。錯失這兩年,孩子很可能永遠追不回閱讀的落差。」
 
「十年後再度遇見或想起這群孩子,我要用什麼樣的表情和態度去面對他們和他們的家長?我可以坦然面對他們,告訴他們在過去曾經交集的時間裡,我盡力付出、我坦然無愧嗎?」
 
一年後,孩子的成績提升了,
情況翻轉了,家長開始支持了。
 
但也許你讀到這時會想:
「如果孩子的成績沒提升怎麽辦?」
 
「說真的,我也不知道,不過,這問題不重要。因為我推動閱讀,不是為成績,是為了學生、為了我確信的『閱讀路』,唯此而已。」怡辰老師於書中如此回答。
 
看到著,我們也可以問問自己:
「我為了什麼樣的信念而活呢?」
 
覺察自己的選擇,
做出無悔的決定。
 
看著怡辰老師的文字,
我覺得好溫暖。
 
就好像有位老朋友在你旁邊,
在聊天過程中不經意地提醒你兩句,
不強勢,留給你自己選擇的空間。
 
謝謝怡辰老師這本《從讀到寫》,
讓我對於前方未知的一切,
又多了許多光與希望。
 
我很喜歡您在書裡的這段話:「在這漫長的時空宇宙中,一定會有一本書頻率和你相同,了解你的苦。當你,被了解了,就有了被療癒的力量。然後,你會有信念,你會看見書中的主角有光,你會相信,前方也有光。」
 
那讓我想到國中的一段回憶。
 
在國中的時候,
我是個相當害羞的學生,
連問問題都不敢。
 
但那時候要考學測了,
我沒退路。
 
怎辦?
我去找了一本書,
叫做《心靈雞湯:關於勇氣》。
 
書裡舉了很多故事告訴我:「只要你去提起勇氣去爭取你想要的東西,就有可能會成功。」
 
後來,
我有什麼問題都舉手問老師。
 
即使被笑(因為我數學超爛,很多都從第一題開始問),
但我依然不打退堂鼓。
 
因為我知道,只要我有勇氣,
我什麼都有可能達成。(我一定學得會)
 
就像怡辰老師您不斷提及,在《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》中的那段話:「當你渴望某樣東西時,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。」
 
您的這本書,
無疑地和當年的心靈雞湯一樣,
給我了療癒的力量,
讓我相信前方有著光。
 
感謝您的以身作則,
讓我有了個學習的榜樣!
 
之後,我會繼續努力閱讀、寫作、實踐,
在有限的選擇下,堅持做有價值的事。
 
--
你也想學習用94快筆記術,來提升閱讀學習的效率嗎?
歡迎參考:94快筆記術教學文 
--
「閱讀拆解94快」假日全天班:台北場(4/21)/ 台中場(5/5)/高雄場(4/20)

「94快筆記術」平日晚上班:台中場(3/27)/台中場(4/24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