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修復人際關係疏離感?你不能少了好奇心。
 
生命裡頭,總有些人我們特別重視,但當關係裡頭有「疏離感」襲來,你會怎麼辦?
 
在這篇文章裡,我會告訴你如何用「好奇心」重新點燃你們之間的關係,讓你下次遇到疏離感時不再心慌意亂,而能與對方快樂同在。
 
「如果我們對於親近的人喪失了好奇心,從那時起我們的關係就開始搖搖欲墜,以幾乎看不見的方式,悄悄地損害這段關係。」
 
讀到這,我讓想到在《人性的弱點》一書裡的一段話:「若我們想要獲得他人的喜愛,你得先真誠地對他人感興趣。」
 
這兩句話,其實都在談同一個的概念:「對他人產生好奇(感興趣),就能夠獲得對方的喜愛;當對他人沒有好奇(不感興趣),你們的關係也將漸行漸遠。」
 
這個他人,可以帶入你的另一半、你的同事、你的家人。
 
這概念對我來說不是新鮮事,因為我在大學時就讀到《人性的弱點》這本書,而我也運用了這個方法,發現真有其效果!一開始當我遇到新朋友時,我都會「刻意」對他們提問,以彰顯我對他們的興趣,藉此拉近彼此的距離。
 
「你今天怎麼會來參加這個活動呢?」
「看到你好擅長這個工具,我很好奇你是不是之前就有接觸過了呢?」
 
久而久之,我發現那樣「對人的好奇」已經內化在我體內,變成一個我自然而然會想做的事了。因為我發現,每個人的背後都有好多故事,那些故事都能夠成為我生命中的養分啊!
 
那時的我,知道有好奇心可以拉近彼此的距離。但我沒有想到的是,少了好奇心,可能會傷害我們彼此之間的關係。
 
那當我們少了好奇心時,可以怎麼辦呢?
 
我很喜歡作者在書中附上了提問方法,讓我們知道該如何去「開始好奇」。
 
別問:「今天公司發生了什麼事?」或「今天學校發生了什麼事?」這類的問題很容易被敷衍了事,往往你收到的回答可能都是「沒事」。
 
那可以怎麼做呢?你可以這麼問:
「對於⋯⋯,你覺得如何?」
「對於⋯⋯,你有什麼想法?」
 
比如:
對於上次我們去看的XX電影,你看完有什麼感受呢?
對於下週末的行程,你有想要怎麼去安排嗎?
 
透過這些問題,去詢問他們的感受,瞭解他人的反應。記得,這時候關鍵在於「多聆聽」,而非「發表意見」。
 
保持好奇地提問,用心地傾聽,對方會覺得你很重視他。如果你問完之後,就滔滔不絕地講著自己的事,對方很容易就會興趣缺缺了。因為,其實是上絕大多數的人,都喜歡談論著自己的事。而你要做的,就是讓他們有機會聊自己。當他們講得開心,你會發現你們的關係也漸漸地改善了!
 
常有人問我,為什麼我好像可以跟蠻多人都可以很快地拉近距離。我想若你讀完了這本書,你會有了答案。
 
「因為,我對他人充滿好奇。」
 
這本書剛好在3/14(四)會在「閱讀獲利讀書會」裡由曾培祐老師導讀,我好期待呀!
 
--
你也想學習用94快筆記術,來提升閱讀學習的效率嗎?
歡迎參考:94快筆記術教學文 
--
「閱讀拆解94快」假日全天班:台北場(4/21)/ 台中場(5/5)/高雄場(4/20)

「94快筆記術」平日晚上班:台中場(3/27)/台中場(4/24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