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在上一篇文章中,我們學習了書的結構,那可以幫助我們今天在選書上更加有刃有餘。在一開始,我要先來問你一個問題:「你會習慣在哪裡買書呢?」通常場景會有兩個,一個是在網路書店,一個是在實體書店。今天先和大家聊聊兩個選書的場景,然後再來分享我的選書策略。
 
首先,談談網路書店的三個優點:
 
1.價格
價格上幾乎都是79折,這讓我的購書行為多是在網路書店上發生。我常用的網站有二:博客來與讀冊生活。博客來主要是購買新書,而讀冊主要是二手書。二手書的價格往往可以到原價的6折、5折甚至更低,許多好書往往都能用更划算的價格在這邊找到。
 
2.貨源
當你去實體書店時,經常會因為空間的限制,而導致有些書目不是每間書局都會進。不過網路書店就沒有這個限制,只要還沒絕版的幾乎都可以再調貨。儘管絕版了,記得還可以去讀冊生活看看,也許會有意外的收穫。
 
3.活動
在網路書店上,往往不定期都會有一些優惠券的發送,讓你折個50元、100元。或者是像讀冊生活近期都會有一個滿699元免費挑一本書的活動,常常不小心都會挑到好書。比起實體書店,網路上的活動頻繁許多。
 
聽完了網路書店,現在來談談實體書店的優點:
 
1.翻書
相較於網路書店,我依舊會前往實體書店的首要理由是:「可以翻書」。可以翻書在挑書時是件很重要的事情,因為透過這個步驟,我們可以快速地篩選出這本書是不是我們需要的。因為這個優勢,所以待會在選書上,我們會以實體書店作為操作的場景。
 
2.環境
在實體書店裡,其環境的擺設可以幫助我們了解近期大眾閱讀的書籍趨勢,也可以透過陳列讓我們更快地掌握我們有興趣的領域新書。也許你會說,這些網路書店不也都有放在網頁上嗎?但是如果你真實地去比較過,你會發現兩者還是有一定的差別。
 
差距就在於你在網路書店看到有新書出來,但你無法直接去做翻閱,找出你有興趣的章節閱讀。然而在實體書店時,你可以快速地翻閱書籍擷取精華出來。實體書店用清晰的書籍分類,搭配上可以立即翻書的優勢,讓我也會盡量撥出時間,大約2-3週去一次書店,更新一下大腦內的資料庫。這樣的學習效率,比網路書店來說大得多,這也是為何我若有機會,就一定會繞出書局逛一逛呀!
 
3.書展
儘管網路書店舉辦活動的頻率相對頻繁,然而實體書店所舉辦的書展,那更是採購挖寶的大好時機,那些書展的名稱通常都是「回頭書展」。疑,聽到這你可能會好奇,什麼是「回頭書」呀?
 
讀冊生活是這麼定義回頭書的:「書店裹,有為數不少的書籍,在搬運過程受到的輕微折損, 或是在書店陳列期間,翻讀、日曬所造成的小瑕疪,而被退回出版社的倉庫。」這些小瑕疵,通常都不會影響我們的閱讀,所以平常多看別人分享好書,這時候去書展就特別開心,因為常常會有六本500元、三本500元的特惠價格,多數時候可以用5折以下買到含金量高的好書啊!
 
當你認識了不同書店場景的優勢後,我就以實體書店的場景來分析,我是如何選出符合我需求的書籍的。以下和你分享我的選書三步驟
1.看主題是否有感
2.看作者是否有力
3.看內容是否有用
 
一、主題有感
你還記得你在生活中,目前要聚焦在什麼目標上面嗎?那個目標就是你的主題,而當你在踏入書局時,你要把這個主題放在心上,透過這樣的方式,你需要的書籍就會映入你的視野。
 
這運用的是彩色浴(color bath)效應,你看見的,會是你心中所想的。就像是我現在問你身旁有什麼紅色的物品,如果你現在不馬上看,你可能回答不出來。但當你現在又再次環顧四周時,你會發現紅色的物品會先「跳」出來。這告訴了我們,你必須先設定你想要什麼,你才能夠在茫茫大海中看到什麼。
 
二、作者有力
當我看到一本我有興趣的書籍時,我下一步會去看這個作者的背景是否給力。
 
他是否有相關的領域背景?如學歷、專業證照⋯⋯
他是否有相關的實務經驗?如擔任某職位、執行專案⋯⋯
他是否有相關的重大成就?如第一位完成XX挑戰⋯⋯
 
作者背景是否扎實,決定了這本書的可信度、參考度是高還是不高。在這階段,大約一分鐘以內結束判斷,不過這還不會是我的選書關鍵,通常第三個「內容」才是。
 
三、內容有用
當我拿起了這本書,代表這本書符合我的主題。接著我會去看這個作者的可信度高不高,如果作者的背景夠扎實,我會花比較長的時間在內容的這個階段。然而,若作者的背景不太符合這主題,我就會趕緊放下,去看下本書。
 
在內容這階段我會這麼操作。當我依序看完封面、封底、摺頁、目錄後,我會從目錄中挑一個能解決我當前困難的主題去做閱讀。若這本書可以很有系統地解決我的困境,我就會準備把這本書給帶回家。
 
對我來說,怎麼叫做「有系統」?簡單來講,就是有點出重點、有理論佐證、有舉例說明。以「速讀」為例,裡頭有一個技巧是「影像閱讀」,我分述其重點、理論、舉例如下:
 
1.重點(是什麼):用「一頁一秒」的速度去讀書。
2.理論(為什麼):這技巧來自於「潛意識」的運用。
3.舉例(怎麼用):運用這技巧的步驟說明(放鬆、意念設定等)。
 
看到這裡,你知道該如何挑出一本好書了嗎?在不同的場景裡,掌握該場景的優勢,然後運用選書三步驟。通常我是這樣選、這樣買的:我會先去實體書店把我想聚焦的主題書籍全部翻過一遍,快速地去看主題、看作者、看內容。然後選出來內容不錯的重點書目,上讀冊生活搜尋看有無二手書,如果沒有,就直接博客來下訂單了。別捨不得買書,因為當你捨不得投資自己時,你又怎麼能說服別人投資你呢?
 
最後,送你一句我選書的核心價值觀:「帶走那本可以解決生活中困難的書。」
 
對我來說,那些不會後悔的書,都是能夠立即解決我生活中困難的書。如果跟著大家推薦的暢銷書走,那些書買回家後,通常只會成為美美的擺設,而不會成為你心中的養分。這是我過往的傷,而我不希望成為你未來的痛。
 
這是我們輸入(input)這章的第二個小節—「選書」。選好了書,接下來我們要來學怎麼好好看書。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